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制造!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水务试点动建

http://www.mwnews.cn  2016-11-22 15:23:3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智能远传水表样品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 文/图)11月22日,记者从福州开发区(马尾区)智润科技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与福州市政府合作打造的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NB-IOT)智能水务试点已于近日进入建设阶段。其云数据分析处理将在智润公司开发区总部完成,试点范围为福州仓山南台岛。

  据了解,此次试点为福州市城市供水漏损治理项目作为国内首个NB-IoT规模商用的承接项目。其由福州市自来水公司与智润公司于10月底正式签订福州市城市供水漏损治理合同、节水管理合同并共同打造,落实30万个NB-IoT智能水表订单。项目建成后将使原本繁杂的人工抄表方式直接转变为简单的无线自动抄表,并可对管网漏损情况作出实时反馈。

  “本月,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商用局在福州启用,我们的项目正是商用首个试点项目。”智润公司总工程师周永宏接受采访时表示,供水漏损治理项目将实时监控水网内的流量、压力、温度等数据,通过云数据分析就可以有效判断水网漏损情况,并给出解决方案。

  周永宏透露,窄带物联网的应用使原本难以建设的智能水表网络变得相对容易。“窄带物联网的优势主要在于低功耗、广覆盖。原来我们使用GPRS作为水表发送数据的手段,同时智能有一个基站只能负载几百个水表。采用窄带物联网后,一个基站可同时并发5万个水表数据。功耗方面,只有GPRS的三之一,一块6000毫安时的锂电池可以用超过10年,保守估计,我们设计的智能无线水表最低使用期限为6年,相比原来GPRS设备翻了三倍。”

  不仅如此,采用NB-IOT技术可以更加高效率地利用频谱资源,其信令带宽只有200kB,穿透力也更强,这也是“窄带”名称的由来。“水表的使用场景正是原来2G、3G等网络难以穿透到达的位置。它实现了更低功耗、更低成本物联网设备连接到LTE网络。目前,试点网络已由福建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共同接入。随着首个智能水务试点的逐步成熟,未来,福州市或将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