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长排队接孩子 为十年如一日的文明“点赞”

http://www.mwnews.cn  2016-11-21 23:00: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上下学期间,校门口拥堵一直是个老问题,很大一个原因是接送孩子的家在校门口乱停车,人车拥挤造成的。11月21日,记者来到福州开发区幼儿园和马尾实验幼儿园看到,这里却有一个好现象——家长自觉排队接孩子,这样的好习惯已经坚持了10年。

  下午4点20分,在福州开发区幼儿园门口,不少家长在排队接孩子,长长的队伍井然有序,没有发生拥挤、插队等现象。家长的私家车、自行车和电摩都停靠在学校对面。该幼儿园园长林琳告诉记者,五到六岁的孩子正处在树立榜样的品德阶段,看似简单的“排队”,却真正能够对幼儿的行为培养起到重要的作用。

  坚持十年的文明行为背后有学校、家长的互相支持与配合。“以前还没等到放学时间,有些家长就挤在幼儿园门口,只等开门往里冲,这样容易造成拥挤,容易出现不安全的小事故。现在大家排队接孩子后,不仅安全,还改善了周边的交通秩序,更重要的是也杜绝了陌生人入园冒领孩子的情况出现。”林琳说道。

  下午四点四十分,放学时间一到,开发区幼儿园的家长们开始秩序入园接孩子。记者注意到,家长入园都有刷卡。林琳介绍,为了改善园门口的拥挤情况,保障幼儿安全,他们实行了刷卡入园的措施,入园后家长到孩子的教室门口等待孩子出来,一个个秩序接孩子,为了保证孩子安全,家长不能走进教室内。

  记者在马尾实验幼儿园看到,同样的文明行为也在这个校园“开花”。记者看到,并不宽敞的幼儿园大门口有了两条秩序的队伍——一条入园队伍,一条出园队伍,每个家长都自觉地遵守着这个“规则”。

  园长林琴介绍,家长排队接孩子的举措同样也坚持了10年。“这样的举措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支持。我们的接送方式几经改革,为的就是让家长接送孩子时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现在实行的是家长与孩子各执一张进出卡。每天下午四点半,家长持‘家长卡’刷卡进入学校,卡上能显示学生信息,接出孩子后,刷‘学生卡’出校园,400多个家长接孩子放学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

  家长林女士十分赞赏排队接孩子的做法。“孩子在幼儿园上学已经2年,从入校起第一天学校老师就告诉我们上下学要排队刷卡进入,家长自觉排队无形中就是对孩子的言传身教。现在,宝宝很讲文明懂礼貌,到了其他的公共场合还会提醒我们,一定要排队。”家长崔先生表示,以往也遇到到着急入园接孩子而插队的家长,但在大家的劝阻下,他们也觉得很羞愧。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排队接送孩子的文明行为已经“走”进了区内各公立幼儿园,包括马尾第二实验幼儿园、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琅岐实验幼儿园在内,家长们的言传声教已逐渐在孩子们的心中开出了朵朵“文明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