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串点成链 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正蝶变

2018年将实现全岛通气、通车,形成“一河串四湖”景观带

http://www.mwnews.cn  2016-12-12 09:11: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12月10日,随着琅岐雁行江主干道工程项目第二次抽取选房号的结束,琅岐有史以来最大面积的征迁工作暂告一段落。站在光明村的羊肠小道前,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吴发杰高兴得合不拢嘴。“以前我们这儿被称作‘过屿角’,非常偏僻,雁行江主干道项目启动,代表着我们将与过去落后的基础建设挥别。”让吴发杰与更多村民高兴的是,未来雁行江主干道将与环岛路相连接,连接起整个琅岐岛。

  随着琅岐大桥通车,这个被誉为“闽江口明珠”的小岛,正一步步地朝着以生态旅游度假、智慧创意等综合服务为主体的国际生态旅游岛进发……

  开发西北部 为生态旅游岛打下基础

  2012年3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将琅岐规划定位为生态旅游岛,并作为马尾新城建设的闽江口组团来开发建设。同年6月,福州市政府通过《福州马尾新城总体概念规划及三江口、闽江口组团城市设计》,将琅岐规划定位进一步明确为:以琅岐岛为中心,整合周边海岛和湿地资源,打造海西国际旅游休闲区、旅游度假(国际旅游岛)。日前,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明确打造四大滨海旅游度假区,作为其一的“国际生态旅游岛”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挑战。

  琅岐经济管委会副主任邢鼎斌介绍,琅岐规划范围63平方公里,根据开发建设的进展,将重点规划10.8平方公里的西部片区、10平方公里的核心片区、8.2平方公里的雁行江南部片区和11.4平方公里的东部片区。其将被打造分别以休闲运动、旅游服务、养生度假、会议度假和智慧创意为主题的复合功能区。

  “目前,我们以西北部片区开发为主,该区域位于九龙山脉背面,地理位置佳,且土地构造物少,利于改造,以突出‘生态’ 概念。”邢鼎斌指着在地图上颜色最多元化的一块区域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渡亭河、红光湖和星光湖的建设,力争2018年完工。届时,加上原有的沃头浦湖和董安湖可形成“一河串四湖”的景观水带,还可起到蓄洪防洪的作用。此外,该片区内,2平方公里的自贸区和对台码头也已进入施工阶段,为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旅游岛”打下了基础。

  要面向国际化,打通交通“经脉”必不可少。2014年,琅岐闽江大桥的通车缩短了岛内与福州中心城区的距离。目前,交通路网正进一步完善中。到2018年,全长25.68公里的琅岐环岛路工程也将全面完成,该工程包括环岛路二、三期建设和雁行江主干道,目前,二期以及建成通车,三期将于明年4月竣工,雁行江干道今年7月份也已进场施工。此外,连接长乐平潭最短距离的东绕城高速公路琅岐段的建设也在加紧进行中,2018年也可建成通车。

  用产业凝聚人气

  “明年的主要任务,是启动东部4500亩的围海造地项目,未来这将成为我们特色海洋经济区,主导引进与海洋产业有关的高新科技企业,建设孵化基地和海产品养殖基地,打造‘2.0版本’的海洋产业。”邢鼎斌认为,琅岐岛要获得长足的发展,不能单单依靠旅游这类的候鸟经济,需要以发展产业来凝聚人气,带动琅岐岛进一步向“国际化”扩张。

  人口增加后,岛内的生活配套设施要跟上。记者了解到,琅岐污水处理厂项目目前已完工,琅岐新自来水厂和新水源地建设项目将于明年初进场施工,建成后将实现日供水量14万吨,以此彻底解决岛内饮水问题;此外,海西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的征迁工作也在抓紧推进,2018年将实现全岛通气。

  日暮降临,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项目工地里的几部挖掘机还在作业着。“这些年,我们都在打基础。今年,不少如琅岐闽江口医院、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一期等重要项目也陆续完成,琅岐岛的集疏运体系和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日前,更是借着百日攻坚的劲儿,我们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琅岐有史以来最大面积的征迁——500亩雁行江主干道的征地任务和35000平方米的拆迁任务,为项目建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站在沈海高速附近的高处望着海峡青年会展中心顶上闪烁着的霓虹灯,邢鼎斌感慨不已。“2018年,建设成果将‘大爆发’,到时,串点成链,琅岐岛将彻底蝶变,迎来‘国际生态旅游岛’的真正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