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投巨资 全布控 马尾要根治内涝顽症

计划20个项目投资近2亿,争取2020年底彻底解决目前全区内涝问题

http://www.mwnews.cn  2016-12-27 13:46: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张薇

  “老天一咆哮,城市就内涝”。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肆虐,全区共计经济损失5322万,其中一部分缘由便是内涝。一到台风、暴雨天,我区多个涝点就接连“看海”了,楼梯成“瀑布”、小区变“鱼塘”、马路现“涌泉”…… 引发群众对城市排水系统的关注。

  近日,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马尾区内涝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对未来几年全区全面布局内涝防治工作,投资近2亿元完成20个项目,争取在2020年底彻底解决目前全区内涝问题,这也是历年以来,全区投入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内涝整治工作。全区内涝点分散,内涝原因不尽相同,如何“对症下药”,全面解决问题呢?

  “顽固性”涝点 针对性解决

  福建师大二附中下穿通道是我区“顽固性”涝点之一,每年一到台风天、暴雨天,这里便被淹没,最高时接近一米五高度,而这里又是二附中学生上学的唯一通道,整治迫在眉睫。

  “由于二附中下穿通道位于卧龙山脚,一下雨,山上高水往下排,地势又低,多个方向流水往此处汇集;此外,由于该处地下管道经常堵塞,多方原因造成了一下雨就路面就积水的现象。”区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情况,区市政管理处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地势低,调整路面坡度;出水管道短,新建管道320米;同时还新建抽排泵站1座,加快积水抽排速度。该项目计划投资250万,2017年底完成。

  马尾镇龙门村也是内涝频发点,谈起内涝对村民的影响,龙门村书记林起钦深有感触:“一到台风天、暴雨,村里的主干道基本被淹,有时候水都淹到了居民家里。这是多年历史遗留问题了,主要原因还是村里河道堵了,水排不出去,而排涝站无法抽水。听说明年区里有解决这个问题,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能解决了就是好的。”针对龙门村的内涝问题,考虑到目前区里正进行福马路拓宽改造项目,待项目改造完成后,再实施整治。但目前会先对龙门水库除险加固及水库防洪调度,该项目计划投资130万元,计划2017年完成安全鉴定、初步设计等工作,2018年实施并完成。

  此外,全区内涝顽固点都有各自针对解决方案:旺歧路管网清疏工程,开展雨水管道清疏,新建一个沉砂池;沿山东路涝点整治工程,暗涵整改、增设收水管道;君竹路环岛涝点整治工程,新建管道200米,新增收集箅子,路面修复等;亭江大道外贸学院门口涝点整治工程,新增雨水收水口;长柄村涝点整治工程,新建管道连接长柄村及出口加工区管道。这些项目将于2017年年底完成。

  全区全面布控 保证“不留死角”

  为何一暴雨,我区洪涝灾害就较为频繁?区农林水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解释道:“首先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我区位于福州市东南部,闽江下游北岸,山地面积大,平原面积小,且多呈狭长形分布,受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影响;另外,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城市人口快速集聚,让城市治理有点‘跟不上趟儿’,一些问题随之暴露,城市排水系统跟不上路面硬化速度。”

  因此,在此次方案中,哪些地方适合高水高排?哪些地方适合扩河快排?哪些需要泵站抽排?我区都进行了全面布控,同时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办法,坚持洪涝分治、蓄排并重,外洪不入城、河水不顶托,统筹考虑蓄排结合的雨洪防御措施。

  如何有针对性地全面治理马尾区内涝?马尾特有的地理条件是入手关键。马尾地域狭长,背山、面江,还拥有多条“内河”。同样以2016年的台风为例,突降暴雨时,山洪、江面涨潮、内河堵塞同时威胁马尾,给防灾减灾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此次,马尾区出台方案,特别针对马尾地理环境作了相应的对策。

  在防治山洪方面,我区加固并修建水库,确保蓄滞并举。“例如我们正在建设的天台水库,建设为防洪为主,兼顾供水的综合利用水库,天台水库为小(一)型水库,总库容为315.38万立方米,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洪水设计和500年一遇洪水校核,最大坝高可以达到76.5米,将成为福州市区第一高坝。不仅如此,还将解决将为马尾主城区和亭江片区日供水近三万吨,大大解决供水问题。

  在解决内河问题方面,魁岐河道、磨溪渠道、浩溪下游等都将进行扩河快排; 在排除江水倒灌隐患方面,快安、兴安两处排涝站由于建设时间较长,导致了技术上存在缺陷,难以正常发挥其功能。明年,我区相关部门将针对这一情况对排涝站技术进行升级,改造自动清污机等。

  此次不仅针对内涝点进行了防控,新建的琅岐岛雁行江北岸片区整治开发及海峡旅游综合开发基础设施河道整治工程,都将起到疏通河道的作用。

  据悉,该方案还明确目标要求,争取在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马尾镇及罗星街道内涝问题;争取在2018年年底前基本解决全区内涝问题;争取在2020年彻底解决目前全区内涝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