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老代表现场授课 解新代表困惑

http://www.mwnews.cn  2017-01-04 19:06:4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薇 文/图)怎样提高代表素质?怎样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面对着本届近70%的新代表比例,在1月4日下午的马尾镇代表团讨论环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峪就作为“老代表”向“新代表”们讲起了课。

  “人大代表可不是光开会,作为代表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掌握多方面的知识。”王峪首先说道,“实际上,按照《宪法》、《组织法》赋予人大的权利,马尾区这一级的人大具有3项权利(区级人大没有立法权):监督权,包括监督一府两院、审查政府报告、审查预算、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等;重大事项决定权,人大有权利对一府两院中涉及到的重大事项进行决定;人事任免权,比如在明天推荐候选人,选举区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院、检察院相关人员等。”

  “作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分管代表方面的工作,如果之后的分工没有变化”,王峪提出了对新一届代表工作开展的初步构想,“我们计划对新一届的人大代表大面积地开展培训,每一位代表都要参加。我们将邀请省、市人大专家为代表们进行《监督法》、《代表法》方面的授课。重新修订后的《财政预算法》对预算的监督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我们也将对代表展开培训。”

  “我们会有计划地组织活动,帮助代表们了解马尾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代表深入把握马尾生态环境、工业发展、公交等与百姓利益切身相关的情况。”

  “作为基层人大,我们把代表们的建议意见办理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不断跟踪、不断反馈、不断督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这次大会,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收到了七十多条建议,其中有很多有质量的建议。”针对新代表不知道怎么提建议的问题,王峪说道,“代表们在大会结束后,闭会期间也可以提意见,欢迎各位人大代表对我们常委会也多提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