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区人大代表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http://www.mwnews.cn  2017-01-04 13:49:0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人大报道组 文/图)1月4日,区第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应出席会议代表159名,实到15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陈曾勇、李利民、吴强、黄少杰、王典新、刘振团、肖维军、陈艺森、林飞、林志勇、林强、夏林文、章敏、詹春燕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领导赵学峰、沈甦、吴友习、张林、郑是平、伍南腾、苏建、刘晓东、林全,离退休领导范公榕、洪星光,区法院代院长林彤、区检察院代检察长丁璇等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由执行主席吴强主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甦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她说,过去的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会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区人民,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沈甦强调,区第九次党代会描绘了马尾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奋斗目标,揭开了马尾发展的历史新篇章。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对人大工作提出的“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传承好历届人大的好传统、好作法,牢记人民重托,肩负人民期望,依法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区法院代院长林彤在报告中讲到,五年来,马尾区人民法院在区委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区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强化审判职能,切实践行为民宗旨,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3684件,审执结13146件,比前五年上升77.2%和71.7%,其中2016年受理各类案件3618件,审执结3080件,结案率85.12%。我院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和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院有56个集体和个人获评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巾帼建功标兵、省级青年文明号、省法院办案标兵等省市级表彰。

  区检察院代检察长丁璇在报告中讲到,过去的五年,是区检察院改革进步的五年,也是在服务大局中持续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检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五年来连续两届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并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36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市级表彰,1名干警受到中纪委专函表扬,1名干警被授予福州市劳动模范称号,6名干警在省市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获奖。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