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献策马尾经济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7-01-03 20:41:5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翁希明委员

  刘冀委员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沁馨 文/图)1月3日,区政协“团体、特邀联组”委员们济济一堂就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在座的委员结合实际纷纷“亮剑”,为政府工作献策献力。

  “报告精练地总结了五年来马尾政府的工作,客观总结了交通、环境、市容市貌、教育等方面的成绩。新经济常态下,未来五年政府的工作难度超强 ,报告为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理清了思路。”翁希明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表示满意的同时,也“亮”出了自己的观点,“报告中提及未来五年的先进制造的发展规划的蓝图不够,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没有制造业,可谓是‘皮之不全,毛将焉附’。党中央称17年是制造业的春天,马尾制造业如何复兴,传统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希望政府能在工业实体方面多些思考,给予制造业多点温暖和关爱。”

  提及第二产业发展以及马尾区自身发展站位,刘冀委员也有自己的考虑,他表示:“物质生产带动社会发展,实体经济是物质生产的基础。社会发展角度而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发展是一种趋势。我区适不适合放弃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要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而定。就目前而言,马尾还处于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后期,作为开发区,工业是马尾的立区之本,房地产不适合马尾的经济,也非马尾的长处。我们可以盘活房地产资源,利用楼宇发展第三产业,进而服务第二产业,而非作商业住宅使用。”对于马尾生态经济的发展,刘冀说:“空间上,马尾可以向大山深处发展,亭江白眉水库周边有生态旅游资源挖掘的潜力,在保持原生态景观的基础上,将线路和交通发展起来,我相信白眉水库一定会成为一个吸引福州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地方。”关于琅岐开发建设,刘冀也有所呼吁,“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开发在概念层面已经有十几年,十几年来,琅岐’两违’问题愈发严重,如果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投资琅岐的100多亿如同水漂。此外,琅岐生态旅游岛能否在保护的基础上做小景观的点缀整治,是否可以参考上海崇明岛生态旅游建设。还有一点,琅岐对台客运码头一定要尽早建成,要抓住’两马’机遇,不要将‘两马’优势变成‘连马’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