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献策:物业管理“老大难”?建议让居民评议打分

http://www.mwnews.cn  2017-01-03 18:33: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1月3日,区政协分组讨论进入第二天,委员们的提案建议一个比一个精彩。开发区鸿光发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金狮带来了困扰不少居民的问题提案——小区物业管理。

  陈金狮说,近年来马尾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马尾住宅小区管理力度,2013年完成37个老旧住宅小区的综合治理,2014年着重整治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的28个旧住宅小区,2015年开展住宅小区整治行动,2016年区委、区政府把改造马尾区旧住宅小区供水系统列入为民办实事。但是在指导物业管理方面却还有“留白”。“物业管理对老百姓来说是民生问题。因为工作原因,我把房子买在了东方名城,但是居住后我和许多业主发现,楼盘好但物业管理却不到位。”

  陈金狮提到,目前我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存在服务质量差,治安状况差,乱收费等现象。不仅如此,物业管理企业市场化程度低,经营模式单一,在此情况下,小区业主委员会或者没有或者涣散,根本无力制约物业管理企业。

  物业管理的“老大难”问题能否得到解决?陈金狮也在会上提出了对策。“我建议尽快完善物业管理法律体系,加强行业监管,明确界定业主、业主委员会及小区物业管理企业各方的权利义务关系。除此之外,缺乏竞争机制、物业管理市场体系尚未真正建立,这也是物业管理成效差的原因,所以我建议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培育和完善物业管理市场的微观经济主体。”

  陈金狮的建议让委员们眼前一亮,他还提议:“物业服务居民,物业服务好不好应该让服务对象来打分,评议打分低的物业企业退出小区,让高分物业企业入驻,居民的公正评议才能真正让物业管理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