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献策:司法应当更加便利

http://www.mwnews.cn  2017-01-04 19:16:0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江超云 郑婷 文/图

  1月4 日,政协委员们在听取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后,立足自身经验,从司法便民性角度出发,提出“支付令”、“加强执行力度”、“失信名单与工商部门形成数据互通”等建议意见。

  关键词一:支付令

  “为什么法院现在不愿意出具支付令?”朱彬委员在“工商联、经济组”讨论会议上,向法院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马尾法院审管办陈宗毅主任答复道,“我们会将委员们的意见反馈回院里,督促立案庭有效落实适用支付令的相关申请。”

  在会后,吴敏东法官向记者解释支付令作为一种非诉债权实现方式,具有高效、便捷、经济的优点,为何如今的审判实践中出现率很低,细究其原因,是“只要债务人提出异议,容易导致督促程序终结,支付令失效。它会变成一种程序化的东西。”

  关键词二:方式创新

  “发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杀手锏作用可以严厉打击老赖,促成执行工作落实 ”吴增锦委员作为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马尾分所主任,结合工作情况向法院提供了严惩老赖、专门设立“收取诉讼文件窗口”、颁发《调查令》、推行庭前会议等四项建议,以实现提高审判效率、切实为民提供司法便利的目的。

  关键词三:失信名单

  在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的完善及查询便利上,严辉委员提出,“经商就是在不断地寻找合作伙伴,我们在红盾网上查询企业的信用情况时,常常查不到经营异常信息,是否能够将法院的相关数据与工商部门形成资源共享。”对此,陈宗毅主任答复说,“经法院判决生效后的案件当事人会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或者可以适当解决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