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区公布首批“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

涉及区直有关单位48项 乡镇(街道)42项

http://www.mwnews.cn  2017-04-05 10:04: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日前,到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企业排放污染物许可证》的倪先生赞叹不已,“前几天,我打电话咨询了申请许可证需要带的材料,对照他们给出的清单,我们整理出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告诉我,只需要等待不到一小时时间,就可以取到证件了。少跑一趟,为我们企业可节省出不少时间!”

  记者在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近日在中心办事的市民普遍都有了“轻松感”,原因是马尾区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首批公布的“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共90项,其中涉及区直有关单位48项,乡镇(街道)42项。首批清单主要侧重于公共服务类和行政许可事项,其中有不少原本需要“多次跑”的事项,都缩短了办事时间,更加方便企业和市民。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少宜介绍,我区严格按照“以‘最多跑一趟’倒逼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积极推行“最多跑一趟”事项办理标准化,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便捷化。“办件时,备齐申请材料,在符合法定要求前提下,有关单位会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再造、多证合一、网上申报等方式,减前置、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间,全面优化办事流程等手段,让群众最多跑一趟就能办好件。”张少宜表示,目前行政服务中心的多项审批已经从“按天数计算”到“按小时计算”,市民可以根据窗口给出的办事时间,调整来申请办证的时间,这样的“精准化服务”逐渐蔚然成风。

  让群众“少跑一趟”,各办事单位就要承担起“多跑几趟”的责任。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环保局窗口负责人朱本元告诉记者,为了让企业能够“立等立取”相关环评证件,窗口工作人员就必须做足前期工作。“原本企业排放污染物许可证从申请到取得需要2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不到一小时。为此,我们的工作人员在接到企业要申请许可证的电话和咨询后,就立即进行前期的审查工作,了解企业情况,对企业存在的隐患进行先期指导,要求及时完善和更改。”朱本元说,前期的工作为企业一次性申请相关证件“铺好了路”。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基础上,马尾区出入境管理大队将推出更加优化和便捷的办证服务。“我们将引进24小时自助受理机,对市民网上申请赴香港、澳门地区旅游再次签注和网上申请赴台湾地区旅游再次签注进行承办,拥有卡片式通行证的市民,能够在服务中心进行自助服务,立等立取,极大缩短了办事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