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出台首个发展众创空间政策措施

《马尾区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创新创业七条政策措施》出台

http://www.mwnews.cn  2017-04-11 17:43:5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4月12日,记者从区科技局获悉,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马尾区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创新创业七条政策措施》于日前正式出台,这也是我区首个发展众创空间扶持政策。

  “《马尾区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创新创业七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众创七条》)的出台,既是对市里创新发展大会政策的落实,也是大力推进区内初创企业发展。对营造‘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创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七条政策,条条干货,不仅从资金补贴上全力助推企业发展,还对在企业进行人才引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上给予了扶持。

  资金紧缺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众创七条》特别针对资金扶持方面出台了多项红利政策。按《政策措施》规定,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和国家、省、市级创业创新示范中心的,在国家、省、市给予奖励的基础上,区财政再给予国家、省、市奖励金额50%的配套奖励;对考核合格的市级以上称号的众创空间给予运营补助3年,按照市财政补助金额的50%予以配套补助。对于入驻非政府投资建设的众创空间的企业,所在的众创空间达到国家级、省级、市级标准的,在省、市给予补助的基础上,前三年再给予市补助金额50%的配套补助。对获得国家、省、市创新创业大赛奖励的项目,列入区级科技项目,优先扶持。

  此外,《政策措施》还提及将鼓励社会机构开展非盈利性质的创业路演、创业论坛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对通过区科技主管部门审核的创新创业活动给予实际支出金额50%的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以专利权质押获得贷款并按期偿还本息的创业企业,在省知识产权局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30%~50%贴息、总额不超过50万元的基础上,再给予50%的区级配套贴息补助,总额不超过25万元。

  除了资金补贴外,《众创七条》还充分考虑到了创业企业在发展初期的诸多细节问题。如对由众创空间投资建设、供创业企业使用、带宽达到100M以上的,将对企业按省市补助金额的50%给予配套补助;为鼓励众创载体建立创业导师服务团队,对每位经认定并在我区缴纳医保、社保的创业导师每年给予3万元的工作补贴。

  《政策措施》一出台,开发区内的一些企业对此赞不绝口。紫荆动漫游戏股份公司是我区获得市级众创空间企业之一,截止目前,共孵化了11家企业。在得知区内支持众创空间发展政策的出台,公司运营总监林丽琴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我们公司主要是针对大学生创业,提供研发与运营、人才培训交流、公共技术支持等服务。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最缺的就是资金、平台等,现在区内出台了专门支持众创空间发展政策,弥补了缺口,对这些企业来说是个大好消息。我们会尽力帮助这些企业争取更多的省市的资源和专项资金,真正将政策落实到更多创业的大学生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