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边检网格化驻企架起服务 “直通桥”

http://www.mwnews.cn  2017-04-10 16:57: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通讯员 范海超

  四月的天气温暖舒适,10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福建东南造船厂的福州边检站驻厂办证点看到,即将登上外轮作业的船员们正在该站官兵的指导下填写登轮证申请表格,不到半小时,他们就办妥了登轮手续,顺利登船作业,而这样的到身边来服务,放在以前企业连想都不敢想。

  东南船厂每天都有上百名员工需要登上外轮进行作业。以前没有设立边检站驻企办证点时,这些员工每天都要花费一个小时往返于船厂和边检站之间办理登轮证,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现在好了,在厂里就可以申领登轮证,既方便了员工,又为我们企业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该船厂安保负责人邓训钦说道。

  如何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距离,让口岸服务更为高效化,管理更为精确化?福州边检站用“分片挂钩驻企制”交出了自己的答卷,通过施行“点线面”结合的网格化管理理念,为港区企业配备边检驻勤员,充分发挥前沿警务室作用,进而提供“家门口”一站式的服务,确保了“手续在一线办理,问题在一线解决,效率在一线体现”。

  福州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科长杨晨介绍说,福州边检站担负着闽江口内港区等边防检查任务,辖区码头涵盖远洋渔业、修造船、集装箱和散杂货运输以及海上客运等诸多形态,随着福州“五区叠加”政策红利释放,临港产业得到较快发展,仅福州边检站辖区就有3个重大项目在申请对外开放……这一切都要求边检站的服务与时俱进。

  杨晨说,去年,两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的经历让他很受触动。其中的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提出,公司15艘远洋捕捞船将于近期出港,新来的员工对于边检业务问题把不准,能否派专人给予指导?福建马尾造船厂造船部请求边检站给予试航备案,及对外籍船员居留期限提醒等专项指导。“这说明企业对边检站的服务需求日趋精细化。”

  经过深入调研,去年10月,依照网格化管理理念,福州边检站推出“分片挂钩驻企制”,按照“一港一警”的原则,为每个业务区域配备1名责任警官,采取“单线定点”指导模式,全程跟进负责码头安全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监督、企业边检协管员队伍培训以及日常服务管理等项工作,全面构建由港区片警统筹“面”、边检协管员协助“线”、边检信息员支撑“点”的口岸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防控力量专职化、责任划分具体化。

  自该政策启动以来,福州边检站架起了与企业的“直通桥”,解决问题更加及时迅速,服务触角更为延伸铺展,勤务创新的步伐也迈得更快更坚实,有效实现了责任分区明确、服务投放精准、边检服务管理质效提升。优质服务,也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据统计,福州边检站所辖港区货物吞吐量已连续两年突破5000万吨大关。

  记者了解到,由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福州边检站所辖区域,近年来在福建省口岸通关便利化测评中一直稳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