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办法总比困难多

——记闽亭片棚户改项目攻坚一线人员张美寿

http://www.mwnews.cn  2017-04-12 10:04: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郑婷 李硕

  作为闽亭片棚户区改造项目五个签约小组之一的第一签约小组亭江镇包片负责人,亭江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张美寿是闽亭社区沿江片200多户、24503.53平方米的负责人。“闽亭片征迁第一签约期是3月19日至4月27日,在第一签约期内我们的目标是完成90%的签约量。这个时间非常紧,很有难度。”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张美寿迎难而上,他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用心去工作,办法总比困难多!”截止4月18日,第一签约小组已完成118户签约,约完成该组总任务的59.3%,在五个小组中名列前茅。

  换位思考换来和谐

  来到闽亭指挥部后,张美寿的一天通常是这样的,早上比征迁工作正常上班时间提早一个小时到征迁指挥部,对着第一组的签约表,整理未签约的名单,收集昨天晚上小组成员的汇报,梳理群众的诉求,理出当天工作的重点,随后开个几分钟的征迁一组当天工作晨会,布置工作。白天忙碌一整天,答疑解惑,走街入户,晚上十一点回家后,在床上把一天的征迁工作理一遍,总结归纳,寻找突破口。

  在具体的拆迁工作中,张美寿认为,“如果一味的去讲政策,不换位思考,就不能真正掌握拆迁户复杂的心理,就很难与拆迁户有心与心的交流。”

  今年3月,在一次走访中,张美寿遇到一户人家,这户老人家只有一位亲人照顾。老人的亲人表示,“政策不用讲了,我们没有意见,唯一顾虑的就是老人在过渡期找不到地方租房,我们就没有办法签约。”在得知这一情况时,张美寿主动找到了老人的亲人商量房子的拆迁事宜,从老人的实际生活考虑出发,提出了合理的过渡方案,老人的亲人高兴地说:“现在不愁老人的生活了,这才敢放心的签约。”最终愉快的达成协议。

  在被征迁户中,有些群众不理解、不接受棚改,有些房屋面积较小,觉得不划算……像这样不厌其烦去做群众工作的情景,张美寿已经记不起有多少回。张美寿的组员对记者说:“我记得组长总是和我们强调,面对被拆迁户要换位思考,理解他们,对他们的担心加以疏导,对他们的不理解加以解释,让他们尽量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商谈拆迁的有关事情。”

  掌握政策灵活应用

  为了把工作做扎实,张美寿带领征迁一组,认真掌握政策,做到心中有数。他常常对组员们说:“政策的掌握是做好拆迁工作的根本。只有掌握了政策,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对政策加以融会贯通,在恪守原则性的同时加以灵活运用,在与拆迁户打交道时才能得心应手。”

  今年3月,拆迁工作开始,当地专业上访户张某,由于对拆迁政策不理解,执意要上访。张美寿听说后登门拜访,任由张某将满腹牢骚发泄出来,张美寿耐心听他说完后,不急不躁,一条一条解释政策,并细细和他分析起来“还是拆迁好,有赔偿,可以要一部分现金,再选一套安置房。你看看你这房子,质量差,周围都是臭水沟,蚊子也多,房子不拆始终变化不了。拆迁后,该有的赔偿都有,环境也改变了,住的也舒服。错过这次棚改,以后就没有机会了。你看,可是一举多得的事?”随后,又详细算算拆迁补偿款,张美寿费尽心思,做足了工作,解开了他的心结,化解了他的疑团,使他顺利签约。但是,在劝说的过程中,对于原则性的问题,张美寿没有作丝毫让步。

  张某在拆迁协议书上签了字后赞叹:“他跟我解释的很清楚了。感谢他,做事做得好,人人都感谢。做干部的人也难,我们也难,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一点。”

  换位思考,依法征收,是张美寿和全体征迁干部们坚持的工作原则,在他们的努力下,闽亭片棚户改项目的征迁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