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星海通信:军民融合迸发新活力 “老国营”焕生机

http://www.mwnews.cn  2017-04-12 09:00: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彦

  国营八四00厂,这个代号伴随着一家军工老厂——福建星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走过了59个春秋。70年代末至21世纪初期,福建不少国营电子企业倒在了改革发展的浪潮中,星海却存活了下来,并从几百万元产值的小工厂发展成为年产2亿元的导航通信领军企业。

  如今,全国长途客车、旅游客车及危险品运输车上,200多万个该公司生产的车联网终端产品投入应用,福建省所有60马力以上的渔船都安装了其生产的定位系统,导航、通信等相关军品订单更是源源不断。这一切都归功于星海通信多年来在军民融合发展道路上走出的一步步矫健步伐。

  “军转民” 从负债累累到年产值2亿元

  “2000年时,我们这家老国营还背着银行贷款,靠借贷给员工发工资。”星海通信一位主要领导回忆起“起死回生”的千禧年时颇有些感慨。正是这一年,没有退路的星海通信打开了军工产品的大门。

  星海计划生产第一款军工产品“无线电近程导航”,由于前身是福建无线电厂,在技术上星海通信有良好的基础。很快,凭借过硬品质,“无线电近程导航”获得了部队的青睐。看到了生机的星海通信马上抓住了这个机会相继开发了多种同类产品,在军用导航领域扎稳了脚跟。2005年星海顺利改制为国有控股企业,就像被捆绑多年的大雁,产值年年翻番,一飞冲天。

  “翻身后的第一次飞跃在2012年,北斗卫星导航的介入,我们从军品再次迈进了民用领域。”这位在星海从事了20多年管理工作的领导说道,“那一年国家发布北斗卫星系统,我们立即跟进,开发了相关产品。现在想想,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导航技术同时在军、民两个领域发展,兼具两者的星海通信,相比其他企业自然更具优势。以目前遍布福建渔船的星海“北斗船载终端”为例,不仅可以实现常规的定位、电子海图等功能,更整合了海事卫星电话的语音服务。在国内,拥有北斗、海事双卫星功能的渔业产品,这是唯一的一款。而星海也成为福建唯一同时掌握无线、卫星、惯性三大导航技术的企业,年产值达2亿元。

  “民转军” 民用技术反哺军工市场

  “军转民”让老厂度过了难关,走入了发展快车道。但星海通信没有止步于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创新和积累,以多年民用产品的技术沉淀“反哺”军工市场。

  民用市场开疆拓土的这几年,星海通信不仅开发了相关硬件设备,同时还研发了整套软件管理系统及平台。星海通信每年投入到科研方面的费用占销售收入超10%。500多名在职员工中,科研人员就有261人。在“物联网”一词还没有大热时,星海的相关技术就已经十分成熟了。

  “星海做的就是定位、通信的信息化管理,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原理上是相同的。只要把成熟的民用平台加以改造,就可以转为军工产品。不谦虚地说,这对我们而言,轻而易举。”

  带着技术自信,星海通信将未来瞄准了汽车和海洋电子领域,笃定两个前景巨大的蓝海市场。鉴于此,近两年,星海研发的航空信标归航机、车联网云平台等系列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赢得了市场份额。翻开星海通信最新一期内刊《国营八四00厂》,卷首语写着:“展望2020上市,展望成为中国最好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