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攻坚2017”首季成绩亮眼

http://www.mwnews.cn  2017-04-12 10:09: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见习记者 王晓霞 记者 林颖 江超云

  一季度16个项目先后开工,占全年开工率57.1%;完成交地1825亩,完成率37.2%;前期项目11项,已完成节点18个,完成率25%;年计划完成投资98.48亿元,一季度累计完成48.14亿元……4月11日,记者从马尾区发改局获悉,经过首季“会战”,马尾区攻坚战果累累,超额完成攻坚序时目标。

  多项审批机制加速项目开工建设

  我区攻坚2017行动计划开工项目28项,一季度已开工16项,开工率达到57.1%,超序时32.1个百分点。这份成绩单,令人眼前一亮。

  为了推进项目各个环节取得较快进展,各部门不仅加足马力,还优化服务推动项目开工。为此,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为项目审批开辟出了一条“绿色通道”。“审批项目类目众多,有时候一个工业项目可能涉及15个审批大类,每个大类下又有3+1个小类,光这审批项目就要耗时好几个月,甚至更久,企业也是叫苦不迭。”

  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少宜说,“在审批时间上,我们以过去法定时限为基准压缩了30%,并且将时间单位由工作日换成了自然日,周末一样能办理,大大缩短了审批的时间跨度;在审批程序上,联席审批机制,充分发挥了集中办理的优势,将审批项目一并打包,一次性办好。”

  攻坚2017行动开展以来,各部门与项目责任单位、项目业主单位密切配合,推动项目进展。区发改局会同各项目业主,缩短审批时间、整合审批流程,将每项目立项所需时长从 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自然日,提前两个半月完成飞毛腿高能量密度新能源汽车(电动)动力电池组(一期)、福建移动通信技术研发等6个“攻坚2017”前期项目的立项工作。区财政部门着力精简环节,为重点攻坚项目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建设项目做出全区首个拨款意见后,仅用11天便完成该项目2000万元的财政拨款,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推行征迁个性化定制

  马尾区攻坚2017行动征迁交地项目33项,一季度已完成1825亩,完成率37.2%;计划完成征迁558864平方米,一季度已完成32.4%。这样的成绩不仅仅是数字上的跳跃前进,背后是区各部门联动,全力征迁加速的成效。

  闽亭旧屋区改造项目是我区攻坚2017年行动规模最大的项目。亭江镇政府针对老年人多、在外华侨多的特点,找准工作着力点,创新工作思路,专门组建“征迁特别保障组”,详细研究这些特殊拆迁户的需求,实施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村民签约第一时间即可预约封房销户的时间,有效降低华侨回国征迁的时间成本,提高征迁工作效率;指挥部提供一站式“水电销户”代办服务。协同供电供水电信部门,专人专项加班服务,将原先需要15天的办理时间缩短了80%,仅用2、3天就为征迁群众做好通信水电费结清、销户、拆表作业。最让征迁居民高兴的是,政府主动兜底,做好了后勤安置工作,已经建好的西亭康城安置房让群众安心签约。

  关心、恒心赢得民心,征迁工作捷报频传。其中,琅岐镇利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率先完成琅岐公交枢纽站项目交地任务。

  三月底,琅岐首个公交枢纽站动工建设。负责牵头该地块征迁工作的琅岐镇主任科员吴枝成告诉记者,琅岐公交枢纽站项目共需征收吴庄村洋下自然村的20亩地,但是这片“口粮地”的征迁涉及到近80户村民。

  琅岐镇发挥包村工作队优势,实行村干部工作责任制,分片分点摸底。有不少征迁户是华侨,工作队就发挥地缘优势,找征迁户的亲戚帮忙做工作。但就算是这样,还是有农户不理解,他们把口粮地当成‘命根子’,征迁了 ,怎么挣钱?“我们找到老人会,分析项目落地的道理,这是琅岐岛上首个公交枢纽站,基础设施不断加快建设,有路却没车还是解决不了交通问题。”这番话说道了农户们的心坎里,大家放下不解,挨个儿签约。

  抓征迁、促落实、早动工、拼速度,马尾“攻坚2017”正加速推进,一个个项目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全面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