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建PPP基金完成30亿元签约

打造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http://www.mwnews.cn  2017-07-26 09:44: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林捷)7月26日,记者从自贸区经开办事处获悉,去年全省首家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正式落户福建自贸区马尾区块。目前,福建PPP基金已经正式启动运营,完成30亿元规模签约,签约项目既涵盖了福州、龙岩、泉州、漳州等地的PPP项目,涉及市政建设、道路交通、环境治理、保障房建设等领域。其中,在福州地区签约了福州软件园提升改造工程PPP项目,对软件园的交通设施、研发中心、景观工程进行改造,签约金额7亿元。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由福建省财政厅和兴业银行共同发起设立,基金规模200亿元,其中福建省财政厅出资20亿元、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0亿元、兴投(平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其他出资按照可持续、低成本的市场化原则,由兴业银行、省财政厅向银行、保险及社会投资人募集。目前,基金已实际到资42亿元,并向马尾区地税局缴纳印花税210万元。

  自贸区经开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在办事处推介下,将企业引入马尾。招商引资,不能单纯的把企业引进来,后续服务是关键,自贸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成立了专项对接服务小组,与福建PPP基金的基金管理机构兴投(平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保持密切联系,不拖不等,贴心服务。“在运行过程中,马尾区相关负责人协助我们对接工商、税务等部门,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办证、纳税等相关流程,只要我们有问题,都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福建PPP基金企业负责人说道。

  据悉,福建PPP基金可增强社会资本的投资信心,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进入PPP领域。同时,通过PPP基金管理团队的专业化运作,为福建省PPP项目提供投融资和咨询服务,可保障PPP项目推广运用规范有序,调动市县政府推广运用PPP模式的积极性,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新经济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