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台湾学生:实习在大陆 便捷生活快乐多

http://www.mwnews.cn  2017-07-26 00:23: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郭颖 林颖

  “太方便了,早晨,我们在办公室分析个案资料,中午,只需打开手机APP点餐下单,在线支付后,便可等着食物来。一顿饭都会送来,真的好方便……”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学生周曾玺感慨,大陆的电子商务发展真的是又快又便捷。

  7月初,闽首个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实践计划在我区启动,到福州实习的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共有9名,他们分别走进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以及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等社工机构,开启“实习之旅”。

  大陆的便捷生活

  屏东科技大学的郑惠心今年大一,她告诉记者:“虽然大陆与台湾只隔着一湾海峡,但之前对大陆的了解却停留在新闻报道上。来大陆前,家里人对这份实习计划有诸多担心。”父母的担心多少让郑惠心心中五味杂陈。“我会适应吗?”她在心中默默问着自己。

  “应该是想学习、想成长的那份动力远多于担心,更想看看大陆最真实的模样,所以我来了。”郑惠心笑着说。踏上大陆后,马路宽阔、互联网生活便利是郑惠心对大陆的“初印象”。在马尾“上班”的这几天,她已然是完全适应了大陆上班族的生活节奏:手机点餐叫外卖。“手机点餐,还是蛮新鲜的。好多菜品可供挑选,‘滴滴’几下,在线支付成功。过不了多久,食物就送到啦,而且饭菜量超足的。”郑惠心说,从福州到马尾,不坐公交的话,还能用手机滴滴叫车,司机两分钟内抵达。

    让这些台湾大学生社工惊喜的是,大陆的博物馆不仅大而且陈列精美,“这几天我们去过船政博物馆、船政格致园,认真看了展览。以前总在书本上读到‘沈葆桢’,知道他在台湾做的功绩,但不知道他就出生在福州,并且发展了船政。”周曾玺感慨,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内涵和积淀,福州这座城市充满了历史的气息。

  大陆的实习生活

  出发前,20岁的郭怡馨听了父母一遍又一遍的嘱咐,衣食住行样样不落。妈妈甚至担心她不习惯大陆的口味,在她的行李箱里塞满了台湾泡面,但来到大陆的她,意外“爱”上了炒白粿。

  郭怡馨的实习机构是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在她看来,大陆的孩子和台湾的孩子并无不同,都是需要被关爱的小孩。“大学还没学习的时候,只知道社工大概是助人的,学习了才知道,社工需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帮助需要的人连接资源,正是接触了这个专业,我发现能帮到别人的那份成就感就以前从来没有体会过的。”

  而在郑惠心眼里,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内心的小女孩。她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家庭健全,家中经济状况良好,但自己的童年过得并不开心。我在服务小朋友的时候会把他们当做是小时候的自己,感觉像是一步一步打开自己的心结,也看着他们成长。“来马尾印象最深的个案,是一个上完小学还没有身份的女孩。因为爸妈未婚生育,爸爸妈妈都各自出国并组建了新的家庭,将她留在国内与奶奶一起生活,导致她现在还没有身份。她看到我们很紧张,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先了解这个孩子,之后再连接资源给予帮助。”

  谈及未来计划,不少台湾大学生均表示,并不排除到大陆工作的可能。“台湾的社工市场已经基本趋于饱和,大陆的就业环境好,平台广阔,机会多,不过还需要自身积累一定的实力,主要还看自己的能力准备好了没。”周曾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