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三江口大桥主线通车了

http://www.mwnews.cn  2019-01-28 17:34:50      【字号

三江口大桥主线通车了

三江口大桥主线通车了

三江口大桥主线通车了

三江口大桥主线通车了

三江口大桥主线通车了

三江口大桥主线通车了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何鋆棽 文/图)1月29日,马尾迎来了深具意义的一天,横跨马尾和仓山的三江口大桥主线包括跨江段主桥、北接线工程、南接线工程三部分正式通车,这意味着仓山与马尾不再隔江相望,原本从马尾前往南台岛需半小时的车程,如今缩短至5分钟,从马尾至福州南站的时间也大大缩短。

  一桥飞架闽江。双向8车道的三江口大桥是市区快速路骨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串联了环岛路、福泉高速、南江滨、福马路、东江滨等片区路网,马尾联通起四方,为高质量落实福州“东进南下”战略提供有力支持。

  5分钟直达仓山 15分钟连接主城区

  三江口大桥工程南岸起点为环岛路,北岸终点与机场二期高速相接,道路全长6.38公里,是连通马尾和仓山的重要通道,该项目建设历时5年,总投资约37.8亿元。

  目前,市民从马尾前往福州火车南站、三江口一带,要绕行魁浦大桥或者鼓山大桥,至少需要30分钟。如今,三江口大桥通车,车辆通过大桥过江,仅需5分钟,畅通了马尾与主城区的出行路。

  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新的交通纽带,三江口大桥的建成将极大方便闽江两岸的出行,把南三环、三江口片区与福马路、机场高速二期、东北三环连接起来,形成新的交通主动脉。其中,仓山往马尾方向通过福马互通立交可驶入东江滨、福马路以及机场二期高速连接线(往东北三环方向)。

  三江口大桥及南北接线工程共有3个部分:跨江段主桥、北接线工程、南接线工程。其中,跨江段主桥长1.68公里,宽42.5米,设双向八车道,

  北接线长约2.8公里,13条匝道构成组合型枢纽互通,桥梁面积达7.4万平方米,9处上跨福马铁路,同时连接江滨东大道、福马路主干道及机场二期高速公路。

  南接线长约1.9公里,共计4层21条匝道,形成组合型枢纽互通,桥梁面积达10.8万平方米,与福泉高速公路实现全互通,即4个方向均可上下,还与南江滨、三江口大桥主桥、环岛路等相接。

  站在远处远眺三江口大桥,柔美的弧线倒影在闽江上。该负责人介绍,该造型前期经过重重考虑、层层筛选而出的。“三江口大桥的造型是我们通过40多个方案最终确定的。它采用福州传统的封火墙设计,衬托着老福州的乌塔、白塔和塔下的乌山、于山,体现了福州人文精神中对于自然和山水的态度,这也是福州这么多桥梁里面具有明显特色的桥梁。”

  激活三江口板块 提升马尾区域地位

  三江口大桥的正式通车不仅为方便了马尾乃至三江口区域市民的出行,同时对马尾产业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2012年,福州新区作为福州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主要区域,地处新区核心区范围的马尾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自贸区福州片区核心区,随着马尾快安片楼宇经济和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新落户企业和人才的汇入,让快安片区的交通压力陡增。两者连接是大势所趋,对周边的开发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经济发展要提速,离不开交通动脉的畅通,目前,一些物联网高端企业因为顾虑交通原因没有选择马尾,如今三江口大桥通车,马尾进一步连接了主城区,同时自贸区辐射范围更广,连接起仓山南台岛,对我们发展来说是一次新的机遇。”马尾区相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江口大桥是规划的福州城市快速路网的组成部分,是连接马尾片区与仓山片区的重要桥梁,可进一步提升片区形象,展现片区发展的加速度。三江口组团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广阔,是福州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推动城市“东进南下”的重要使命。

  三江口大桥及南北接线工程还承载着两个区域群众对快速出行的期盼。三江口大桥未建成之前,马尾与仓山南台岛隔江相望,从马尾前往火车南站、三江口一带,只有选择绕行魁浦大桥或鼓山大桥。“我孙女在仓山念书,每次都要绕一圈,来回花1个多小时时间,现在通车了,过个桥就到了,真的方便了。”今年70岁的林学椿得知今天大桥通车,一大早便赶来过来见证这一时刻。“马尾发展越来越好了,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此外,记者了解到,三江口大桥作为市政道路工程 不收费!但车辆通过三江口大桥进出机场二期高速公路福州东(快安)收费站所产生费用由高速公路公司收取。收费标准小型客车按10元/趟收费,载货类汽车实行计重收费。但是满足条件的车辆通过三江口大桥互通往来机场二期高速公路时由市政府统一支付车辆通行费;车辆行驶证户籍地在福州城区并且安装ETC(闽通卡)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含闽A、闽O、闽K及警牌车辆)。需要提醒的是,福州城区未安装ETC(闽通卡)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和社会其他车辆,通过三江口大桥进出福州东(快安)收费站时,仍要按规定缴交车辆通行费。

  新闻链接:三江口大桥多项技术创新为全国首创

  2014年1月,三江口大桥开始进场施工; 2014年9月,正式开工打下第一根桩;2019年1月29日,三江口大桥正式通车。历经5年时间,潮起潮落,寒来暑往。5年来,大桥从设想到图纸,从开工建设到建成开通,桥梁专家、工程师、设计师、一线工人组成的建设者,凝聚起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力量,在闽江上“作画”,构筑起具有历史意义的跨江通道。

  大桥创造了三个全国之最:一是通航主跨采用240m变截面连续箱梁结构,全国最长;二是采用13000吨大型速度锁定器摩擦摆支座装置的长联方案,联长795m,全国最长;三是主跨钢箱梁(1200吨)采用液压千斤顶整体提升吊装为国内首创。

  回忆起刚开始面临的建设难题,三江口大桥北接线工程负责人郭志飞回忆道:“工程不仅仅是建设桥梁和互通这么简单。由于附近路网、管道线路复杂,工程全线涉及、机二高速、海事局、港航管理局、9个匝道上跨铁路等单位审批。尤其是为了建设铁路上方的匝道,我们光是跑南昌就跑了二十几次。”

  作为大型跨江桥梁,三江口大桥项目建设首先要面临一系列技术难题,如三江口台风多且大,水文、地质复杂,桥面吊装难度大等。“除了路网和管线的影响,由于北接线工程靠山,北接线工程与机二高速相接高度落差大,因此设计要求相当高。山体岩石坚硬、石方开挖复杂。并且旁边是高速路和水库,下边是居民区,不仅不能影响居民的正常休息,还不能出任何事故。”福州城乡建总公司市政工程经理陈海清告诉记者,为此巧妙地采取了水磨钻的施工方案代替原先的冲击钻施工方案,将工期从原先的8个月缩短至2个月,同时大大减少了施工的冲击力,有效避免了施工对水库以桥梁造成的影响,北接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除了主桥的桩基与上部结构施工,如何合龙也是考验项目方的一个重大难题。马尾大桥的桥型属于国内少见的空腹式便捷面连续梁桥,主桥主跨240米,长度为全国第一,主桥部分由于是第一次实行同类桥的施工,之前并没有相关的吊装经验,90米钢箱梁要一次性抬吊。

  “以往大桥建设的合龙段都是使用混凝土箱梁,如果在马尾大桥的合龙段上使用混凝土箱梁,就需要7000吨重的箱梁,这个重量对于长达240米的主跨来说是个不小的负荷,而钢箱梁只有1200吨,这样就能极大减轻了桥面的负荷。”三江口大桥项目部负责人张晓飞谈到了这个创新的做法。

  而体积如此庞大的钢箱梁吊装对于精度的要求也相当高。“它的难度不仅在于长约百米的船只要和水流方向保持垂直状态,且吊装时,南北两侧的作业机械要做到几乎同步提升,保持平衡,安装阶段的精度也得达到毫米级别,此次左右幅成功吊装也解决了同类型桥梁吊装的重大难题。”张晓飞说道。

  从三江口大桥纳入福州新区规划起,经历无数个日夜的前期勘测、方案研讨、克服施工难点,于1月29日正式通车,开启马尾、三江口片区新的发展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