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开工 马尾迈进地铁时代

http://www.mwnews.cn  2022-06-30 16:16:58      【字号

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开工 马尾迈进地铁时代

  马尾新闻网讯(章盈旖/文 陈晓静/图)6月30日上午10时,在马尾下德站主会场,伴随着施工机械高昂的鸣笛声,总投资约121亿元的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蒋金明,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朱训志,区领导张帆、庄永智、郑是平、张林、吴晓峰、林建豪,许善坤,以及项目参建单位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开工 马尾迈进地铁时代

  区委书记张帆致辞。他表示,开通地铁是马尾人民多年的期盼。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帮助推动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马尾即将迈入轨道交通时代。地铁2号线东延线的建设,将拉近马尾与福州主城区的距离,助力福州都市圈建设;将优化马尾交通网络,带动各类基础设施健全,推动产城更好融合;将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出行体验,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开工 马尾迈进地铁时代

  地铁建设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施工难度高。张帆希望建设者们本着精益求精、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的原则开展工作。区委、区政府将加强协调、全力保障,为工程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共同努力把地铁建成马尾人民满意的放心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地铁2号线是福州城市轨道十字骨干线,2号线东延线作为其延伸线,沿马尾东西向城市发展轴,途经魁岐、快安和罗星,连接了高新园区、马江园区、船政文化城等重要区域。项目一期全长14.6公里,起于洋里站,终于青洲站,设九个站,其中马尾区域设魁岐站、葆桢站、儒江站、下德站、马江渡站、船政文化城站、罗星塔站、青洲站8个站点,预计2026年通车。

  记者现场看到,此次开工2个站点,站点建设者们挥汗奋战,全面掀起项目攻坚建设热潮。其他站点年内将全面开工。

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开工 马尾迈进地铁时代

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开工 马尾迈进地铁时代

  地铁是短途通勤最高效的交通工具。2号线东延线建设,意味着马尾区正式融入福州市主城区,大大缩短马尾与福州主城区之间的距离。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与2号线一期贯通运营后,马尾半小时内直达福州市中心,除了可以直达五一广场、福州大学城、浦上大道商圈、万宝商圈外,还可以与4号线前屿站、1号线南门兜站、5号线金山站换乘,有了通达全市高效通道。“我们在马尾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受访群众说。

  据了解,2号线东延线是马尾区与福州地铁集团首次合作建设的地铁项目,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盾构区间工程体量大,作业面涉及专业问题多,在前期推进中,马尾已做好充分准备工作,接下来将紧盯目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形成了物联网、新能源储能、视光学、水产品预制菜等优势产业,将以地铁建设为契机,推动新一轮大发展。”马尾区负责人说,依山傍水、滨江临海的马尾空气质量优,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生态区、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随着大交通体系的构筑,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新马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