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区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实现“双过半”

http://www.mwnews.cn  2022-08-03 08:54:50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2022年上半年,马尾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围绕项目攻坚落实年赶超行动,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中提纲挈领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抓项目,强投资,取得良好成效。8月2日,记者从马尾区重点项目中心获悉,今年1—6月,我区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均超序时推进。

  2022年,我区列入省级重点项目9项,年计划投资14.70亿元,1—6月完成投资9.53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64.8%,超序时进度14.8个百分点;列入市级(新区)重点项目116项,年计划投资157.80亿元,1-6月上报完成投资112.43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71.3%,超序时进度21.3个百分点。

  8月2日,在马尾龙净水环境科技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项目1、2、3号楼的主体结构、围护结构及消防工程等已完成,景观绿化完成85%。三期用地建筑物已基本拆除,在进行4号、5号、6号楼的厂房前期总平设计工作。”项目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项目是今年省、市、区重点项目,坐落于马尾快安三环路魁岐互通以西、江滨东大道以北,占地65亩,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包括建设智能制造车间、研发办公大楼及生活配套设施,是集合臭氧发生器、紫外消毒设备、工业废水及污水处理设备的新型环保设备生产研发基地和“一带一路”出口基地。

  “项目建设过程中,区委区政府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前期加快证照办理审批程序,在建设过程中遇到困难我们直接向有关部门请求协助,他们响应速度很快。目前我们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高效。”福建龙净水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T2 研发车间工程项目于今年二季度开工,是马尾区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将建设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的科立视新材料研发车间及配套设施,目前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项目筹备期间,区行政服务中心代办专员黄潍得知该项目准备办理施工许可审批后,对项目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引导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填报和上传申请材料,同时积极与住建局沟通,将需要7个工作日才能拿到的施工通知单,企业仅用一个工作日便收到,为企业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间。

  据悉,为深入推进“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加快我区建设项目前期审批服务工作,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帮办代办小分队”,安排代办专员主动和企业负责人对接,对企业在准备申报事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并给出解决方案,全力助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今年以来,马尾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重点项目作为引领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通过科学谋划今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各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季度目标任务、责任分工等。

  马尾区持续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区委主要领导坚持每周走访重点企业,利用“十问三解决”机制,和全区高成长优势企业领导面对面交谈,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诉求;利用去年创新推出项目服务“保长制”,由分管相关领域的区领导担任项目“保长”,分工不分家,其他领导和区内部门全力配合,全方位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

  马尾区发改局作为项目总牵头部门,充分发挥上下沟通作用,推进项目提质增效。一方面加强与省市沟通,及时了解其他县区的工作情况,及时调整我区工作思路;一方面下沉到乡镇、园区甚至项目现场,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业务沟通和指导。区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区行政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靠前服务,实行绿色通道、一窗受理等便利措施,及时为业主单位办理佐证材料。“挂点的分管领导亲自到项目建设现场组织协调,针对项目建设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现场调研、现场办公,及时召开联席会、专题会,切实解决项目实际困难。”马尾区重点项目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是这种干事创业务实的作风,使各职能部门切实加强了协作联动,提振了企业的信心,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

  此外,为确保重点项目按时间进度如期推进,马尾区还强化了重点项目月度督查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对列入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责任单位及服务部门按月考核,每月考核分数计入年度考核,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