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蓝色幻想曲——平潭龙凤头海滨沙滩

http://www.mwnews.cn  2013-08-08 10:36:0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一直都很喜欢平潭的海,阳光没那么刺眼,柔和地照射并穿透海水,海水表面反射着白光有节奏的荡漾着,似乎在诉说着什么。当你赤脚漫步在海滩边上,这里的沙特别细腻,脚底的感觉特别舒服。

  夹杂着海水咸味的海风轻轻地拂过你的脸庞,细细的海沙随着冰凉的海水缓缓漫过双脚,瞬间又被海水带回海里,回头看去自己留下的足迹,在海水的冲洗下并没有消失反而更加明显了。这时的你只想闭上眼睛,张开双臂,深深地吸上一口气,将这一切的美景紧紧拥入怀中,一刻都不想它从身边溜走。走累了也可躺在沙滩上跟着如面粉般细腻的海沙进一步亲密接触,望着远方海天交汇连成一线的美景,静心欣赏,必然不虚此行。海滩格外开阔,也适合沙滩排球、掷飞盘等一些活动。如有闲情逸致也可清晨结伴前来此地等待日出的到来,定有一番诗情画意。

  我所说的海滩便是平潭龙凤头海滨沙滩,它位于平潭岛东隅,距平潭城区约1公里,海岸延绵9.5公里,海滩宽约500米,最多可同时容纳10万游客。沙滩坡度平缓,仅2.2度,沙质洁净,是天然绝佳的海滨浴场,是国内发现的最大海滨浴场之一。每到夏天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而来,成为理想的度假避暑胜地。

  这里不仅景色美,同时还有个关于龙凤头的美丽传说。当地一位老船长点着烟看着远方说着这个故事,古时候,有一对年轻人,男名龙哥,女叫凤妹,常来沙滩谈情嬉戏。有一次,凤妹来的早了,便坐在滩头等龙哥。这时有几个和尚在游水,见凤妹相貌不凡,衣着鲜艳,顿时心生邪念,拂水作弄。凤妹往山腰跑去,和尚们便使妖法,把海潮推向山腰,将凤妹团团围住。正好龙哥驾舟而来,见此情景,怒火烧心,定睛一看,原来是章鱼精伪装成野和尚。章鱼精也发觉,龙哥是龙公子,凤妹是凤仙女,立即跪下求饶,咬断手脚,表示悔罪。可一眨眼,章鱼的手脚却变成了一条条绳子,将龙哥凤妹捆住,越绑越紧,这对情侣,含恨而亡,化身为龙头、凤头二山,两相倚望。这便是“龙凤头”的由来。

  翁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