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30岁女性家庭理财:建立收支表按需配置资产

http://www.mwnews.cn  2013-03-10 10:34:09   来源:新快报(广州    【字号

  又是一年三八节,女性理财话题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今,经济独立的女性也愈来愈多,那么,在经济独立的同时,如何将手上的“财气”越积越旺呢?时值三八节,本报记者专门针对30岁至40岁的家庭主妇,就如何打理好家庭理财事宜分别走访了银行业和保险业的专业理财师,听听他们是如何建议的。

  建行东莞常平私人银行理财师 许慧英

  中意人寿保险相关专业人士

  【理财分析】

  家庭理财尤为重要

  对于30岁至40岁这个年龄段的女人来说,如何在工作好的同时,又把个人家庭财产打理好,是件尤为重要的事情。

  理财师分析指出,这一年龄阶段的女性朋友或以家庭主妇为专职,或边工作边承担家庭“财务总监”这一重要角色,在日常生活开支上,除了大笔的家庭开支外,个人消费需求也是非常旺盛。在理财需求方面,她们有的处于生儿育女的初期,有的在为子女教育筹备教育金或是为第二套房或买车等精打细算,再者年龄略长些的女性,更是面临着夫妻或个人养老的需求,正在开始准备养老金等等。

  诸多的理财需求皆堆积在这一年龄阶段,的确会令很多女性头大。特别是多个需求同时需要规划,这些“硬性指标”能否在30岁到40岁的十年内如期解决,这一阶段内如何对家庭资产进行合理地理财规划则成为她们长期需要面对或者学习的现实问题。上述理财师分析指出,她们的理财需求虽多终归两点:一个是家庭财富增值保值,另一个是个人健康及养老保障需满足。

  【理财建议】

  健康需求重在纯保障

  据新近出版发行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女性发病第一位恶性肿瘤为乳腺癌,其次为肺癌、结直肠癌、胃癌和肝癌。女性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81.12%,而乳腺癌占女性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16.81%。

  鉴于恶性肿瘤发病率增高,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关注保障。中意人寿保险专业人士则认为,特别是年龄已过30岁的女性,在个人配置险种方面,应多关注重大疾病险种、寿险和养老保险三方面。

  上述专业人士建议这一年龄阶段的女性,首先,女性随着年龄的日益增长,其身体健康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特别是生儿育女之后,身体的免疫力会自然降低,这时需要为自己配置一份重大疾病险种。如果发生乳腺癌、宫颈癌等重大疾病,即使经济收入受到影响,但依然能够依靠保险金维持原有的生活品质。

  其次,女性还需要拥有一份人身寿险,特别是意外险种应当每年都配置。随着经济地位的提升,女性在家庭中也承担着很重要的责任。当有一天因为意外或疾病突然离开时,这份保单或可为孩子、为父母留下足够的生活保障。最后,女性还需购买一份养老险,弥补社会保险的不足之处。届时,退休之后,除了工资之外,还可以继续领取一定的养老金,两者加起来,或可继续维持较高品质的晚年生活。

  若要长年聚财 要建立收支表

  女人天生就是购物狂,商家各种层出不穷的促销手段及网购的便利性对于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女人来说是难以抵挡的诱惑,因此要建立家庭收支表,严格按照计划进行消费,这样才能保证理财规划不受干扰。

  上述建行理财师分析,大部分女性对投资鲜少接触,平常工作又非常繁忙,基本没时间去学习。所以在理财之前,先要对自己的财务情况有个了解,比如每个月的花销多少,有多少净收入;其次,明确自己的理财目标。钱要用在什么地方,得准备多少钱?如果同时有几个目标,那要按重要程度来决定资金准备的先后顺序。

  最后,对个人的家庭风险承受能力做测试。每种投资均有风险,做测试后,可以清楚知道投资的风险承受底线是多少。而后,再根据家庭理财风险承受能力,进而确定合理的投资组合及配置相应产品时具体的比例。

  理财需求明确以后,接下来就是要按目标进行资产配置。目前,银行所能提供的理财种类较多地集中在各类长短期的理财产品,其次基金或保险或贵金属等投资渠道。

  具体家庭理财需求的先后顺序方面,子女教育金是首要目标,由于教育基金是刚性需求,所以投资时建议风险不要太过激进,这里建议采取“基金定投”或“分红型保险”相结合;如果是涉及换大房或添置新车,相比之下,这笔支出也不是小数目,假如经济形势走好,积累这笔资金可以适时加大配置股票型基金的投入比例,不过具体仍要看家庭整体收入而定;而养老金的提前准备,建议早投入早好,特别是选择养老保险上,年龄愈小投入成本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