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葡萄干玛瑙成收藏新宠 精品价格贵过黄金

http://www.mwnews.cn  2013-10-24 11:11:05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葡萄干玛瑙项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葡萄干玛瑙项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说到葡萄干,大家都不陌生,并且有可能会立即想到一些利用葡萄干制作而成的一些美食,但很多的人并不会想到,在收藏市场上其实也有一种备受收藏投资者追捧的“葡萄干”。然而这种“葡萄干”它不是美食,只是形状极像葡萄干,价格比黄金(1334.60,0.60, 0.04%)还贵的一种珍贵玛瑙而已,因此人们也通常称它为葡萄干玛瑙。那么这种十分珍贵的葡萄干玛瑙究竟是什么呢?价格为什么又如此珍贵呢?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了“怀玉阁”的宝玉石专家艾润莲女士。

  一种名贵的宝石

  据艾润莲女士介绍,葡萄干玛瑙大约是形成于1.5亿年前的一种宝石,其主要的化学成份是二氧化硅,因其形似“葡萄干”而得名。它是亿万年前,由于岩浆运动,导致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玛瑙雨,玛瑙雨下落并迅速冷却形成颗粒,然后经过地壳变动、海水浸泡、戈壁高温、风沙磨砺等大自然的雕琢,最终形成了外形像葡萄干的一种玛瑙。资料显示,目前发现的葡萄干玛瑙产地仅限于新疆,内蒙古,以及内蒙古和蒙古国的交界地带。

  记者发现,葡萄干玛瑙是2000年以后才发现的新石种,而且历史上也没有记载,所以至今很多人对葡萄干玛瑙也不特别了解。不过艾润莲女士告诉记者,这种产量极低,数量极少的葡萄干玛瑙,因是天然形成的,每一颗又是独立无二的,另外这种葡萄干玛瑙还具有外形多变、色彩绚丽、经络明显、纹理清晰,以及石质坚硬、光泽润度好、纯度高等诸多特点,所以从发现那天起,这种被很多人称为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永恒的艺术品就深受时尚爱美人士喜爱。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崇尚自然,追求个性成为时代潮流之后,这种天然的原石更是引领了当今饰品的时尚潮流。“实际上,除了受到时尚爱美人士的喜爱外,葡萄干玛瑙也受到了一些普通百姓和收藏投资者的青睐。”艾润莲说,据研究发现,葡萄干玛瑙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医学上认为长期佩带把玩对健康有益。另外,葡萄干玛瑙还被大家称为大地的‘舍利子’,很多人认为每一颗都具有一定的灵性,有招财、辟邪保平安的作用,所以葡萄干玛瑙同样深受普通百姓喜爱。当然,从收藏投资的角度来看,由于葡萄干玛瑙产量极低,数量极少,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永恒的艺术品,所以这几年也被收藏家看成是不可多得的收藏品之一。

  收藏市场“新宠”

  记者发现,虽然葡萄干玛瑙发现的时间不长,但由于深受人们喜爱,这几年葡萄干玛瑙的身价一直在不断上涨,并屡创新高。据了解,目前收藏市场上,葡萄干玛瑙都是按颗论价,其价格也比黄金高出不少。

  在采访中,艾润莲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一串葡萄干玛瑙项链,其售价接近2万元,折算成每颗的价格差不多达到了1000元。“目前在收藏市场上,质量稍好的葡萄干玛瑙,每颗价格就在600-700元左右,但极品的葡萄干玛瑙价格就远不止这个数,像那些包心的葡萄干玛瑙,每颗价格至少2000元以上。”艾润莲表示,由于葡萄干玛瑙价格很贵,所以真正收藏到这个天赐的珍宝的人并不多。“从目前来看,葡萄干玛瑙的价格肯定还会一涨再涨,甚至完全有可能成倍地往上涨。”艾润莲女表示,之所以看好葡萄干玛瑙的后市价格,原因在于这种葡萄干玛瑙发现之后,过多的开采,现在基本上没有了。不过艾润莲提醒收藏投资者,正是因为葡萄干玛瑙价格高得出奇,加之后市价格又被大家一致看好,近年来市场上已出现了一些仿制的葡萄干玛瑙,收藏投资者在买入葡萄干玛瑙时一定要多加小心。据艾润莲女士介绍,葡萄干玛瑙质地坚硬,硬度远远高过硬玉翡翠,次于钻石。葡萄干玛瑙的直径一般在1厘米至2厘米之间,最大的也只就乒乓球那样大。不过从投资收藏的角度来看,并不是所有的葡萄干玛瑙都具有收藏投资价值。“一般只有那些形状好、质地好、颜色好、完整无裂、润透度好的葡萄干玛瑙才是极品、精品,才真正具有收藏投资价值。”艾润莲表示,据有关资料统计,现在市场上被统称为葡萄干玛瑙的这种小玛瑙颗粒,总量估计成百上千吨,但能达到以上条件的精品、极品颗粒不过几十公斤,其中达到以上条件而又圆润的极品颗粒总量不会超过1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