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石油获补94亿成A股补贴王 股价昨创历史新低

http://www.mwnews.cn  2013-05-04 12:20: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获补94亿中石油成A股“补贴王”

  日前中石油公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虽然盈利下滑,但依然实现了1153亿元净利润,相当于一天赚取3.16亿元。同时,作为政府补贴榜的常客,中石油去年又拿到了94亿元的政府补贴,位居2012年度A股补贴榜首。奈何巨额利润和补贴,都拦不住中石油股价走软,上市六年跌了六年,即使以最新的后复权价格9.90元计算,比较上市首日的48.62元,中国石油股价也已经整整跌去了八成。

  “两桶油”获政府补贴额连续四年攀升

  翻看中国石油历年年报,94亿元的天价补贴,并非史上最高。在原油价格高企的2008年,中石油曾经一次性获得了157亿元的财政补贴,其同门兄弟中国石化当年的补贴额更高至503亿元。之后的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两桶油”获得的财政补贴持续攀升,中国石油分别约为11亿、16亿、67亿元,同期中国石化分别获补4.6亿、10亿、15亿。2012年,中石油补贴额再度高企至94亿,中石化虽较之逊色,也达到了28亿元。

    1646家上市公司获政府补贴

  同花顺的统计显示,2012年有超过1646家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贴,总额达到564亿元。从获得政府补贴的行业来看,能源、新兴行业较多,且七成是国有企业。除“两桶油”之外,中兴通讯、重庆钢铁、上汽集团、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海螺水泥等,获补均超过10亿元。其中,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以及南方航空获得了共计超过40亿元的政府补贴,但净利润依然出现了下滑。

  市场快评

  “补贴依赖症”不利企业长远发展

  94亿元!中石油获得的政府补助为何会如此之高?多位分析师的观点是,成品油定价机制,致使该公司的炼油化工业务亏损加大,天然气板块也因进销价格的倒挂而出现大幅亏损,这都可能是国家“拉”一把的主要因素。但业内人士认为,“两桶油”近四年政府补贴连续攀升,在成品油定价机制逐渐理顺的背景下,大的能源企业是否还应该获得越来越多的政府补助值得商榷。

  而对于A股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补贴依赖症”,业内人士表示,出于对企业发展的方向性引导和扶持,采取适当的财政补助无可厚非,但明显偏离预定轨道,尤其是在年底集中下发的各种补贴或补助,无法排除为本地上市公司粉饰业绩的嫌疑。滥发补贴不仅造成财政资源的配置浪费,也无益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并有损公平竞争。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制图/王慧

    市场分析

    中石油94亿元政府补贴来自哪儿?

  昨天,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解释,该公司2012年年报中披露的有关政府补助项金额为94.06亿元,其中包括天然气、LNG进口增值税的先征后返款项67亿元,国家重大油气专项补助4亿元,成品油消费税先征后返款项3.8亿元以及其他地方政府补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