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打造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新引擎

http://www.mwnews.cn  2013-04-16 09:53:3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3820”工程中,作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马尾曾经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这一战略构想中的“发展前导”。日前,市委、市政府提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在新的阶段,马尾区将抢抓发展机遇,立足文化特色和产业基础,借助新城建设之机,打造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新引擎。

  强化项目带动激发发展新动力

  今年第一季度,马尾区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快速增长,大多数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的目标任务。据统计,该区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98亿元,增长15.6%;1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9.72亿元,增长17.5%;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5.87亿元,增长29.6%,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8.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

  在产业发展上,马尾强化创新驱动、项目带动,与新城建设共融互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总部经济、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以产业支撑新城建设。

  在产业发展路径上,马尾区锁定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全区已有通过国家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4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40%。与此同时,为提升产业层次,马尾倾力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规划沿江滨2平方公里总部经济集聚区,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创意设计、工程管理和物联网总部企业,致力于在福州东江滨打造一个集展示、管理、研发、贸易、财务结算为一体的智能化、生态型企业总部集群。目前,该区总部经济基地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已于元旦开工建设,规划中的三期也着手盘整土地。

  近年来,马尾海洋渔业、水产交易、船舶制造等海洋经济蓬勃发展。今后,该区将依托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出口加工区、福州保税区的辐射和集散功能,不断做大做强三大产业,在全市临港工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弘扬船政文化打造福州新名片

  在央视六集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开篇“千年局变”中,第一个镜头就是马尾造船厂全景。可以说,福建船政是探索中国复兴之路的起点,是中国梦的发端。

  今年,“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被正式列入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马尾启动了新一轮建设,把整个马尾新城作为文化旅游景区来建设,融入文化时空概念,建设一批船政文化元素鲜明的城市景观带,建设成完整的旅游综合体。该区提出拟参照“三坊七巷”的开发模式,保护、开发船政文化城项目,将其打造成福州的旅游文化龙头。“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占地约1平方公里。2015年前,该项目将先行启动马江古渡保护工作,发展马江古渡历史文化展示旅游,同时作为马尾船政旅游的西入口;启动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等配套建筑的复建;进一步整合罗星塔周边公园旅游资源、修复山体,并推进马尾造船厂搬迁,建设船政文化创意园,开通船政文化景区至福州市区的闽江观光游艇线路。2015年~2018年,该区将建设船政文化景区中部游艇码头,实现“镜清号”1比1模型展示;积极推进马尾港搬迁,利用腾出的土地建设船政文化广场、文产大厦等,建设以船政文化为内涵的滨水休闲开放空间。此后至2020年,该区将拓展与船政相关联的闽安及闽江口的景点建设。

  目前,马限山提升工程已在进行之中,已着手设计马限山环山道路,修缮梅园3座近代建筑和圣教医院门诊楼,并推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外观整改工程,修建船博馆旁观光电梯。

  建设生态文明创造发展新优势

  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是马尾引以为傲的资本。在马尾新城建设进程中,该区狠抓生态建设,启动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工作,力争年内通过考核验收。今年该区将结合重点地段的综合景观整治,全面提升绿化景观和植树造林力度,将造林8100亩,并改造绿化景观面积逾110万平方米,新建、扩建和改造公园3个。

  在江滨东大道,记者看到沿江绿化带被围护施工。这个绿化带正改造提升为集文化、休闲、娱乐、赏景于一体的东江滨公园,投资逾3亿元,年内将建成。

  与此同时,规划面积约20.54公顷的天马山休闲公园二期工程也已破土动工。该公园将以法式景观建筑群落为载体,以山林植物景观为背景营造出天马山景区新风貌,还将以两马文化广场为核心建设4个生态运动游览区,为市民提供运动健身的优美环境。

  此前,位于魁岐铁路高架桥下的马尾生态休闲公园也已动工,预计年内建成,将改善闽江北岸城市生态环境,发挥城市绿肺作用。

  此外,该区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企业清洁生产方面,该区将推动企业做好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到今年6月力争60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节能减排方面,该区将加快建设104国道以北、马尾旧镇及亭江片区污水管网接驳工程步伐,谋划建设琅岐污水处理厂,加强该区现有3座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切实发挥减排效应。

   卓文俊 阮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