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四个万家专题 >> 民情日记 >> 正文

深入社区 解决问题 让百姓得实惠

http://www.mwnews.cn  2013-08-14 09:14: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7月19日 星期五 晴

       这几日,我和社保、医保、就业中心、城乡居民保有关同志一起走访了船政、马江、旺岐、新港、罗建等几个社区的劳动保障工作站,与协管员们进行了沟通交流,重点了解工作站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倾听协管员的意见建议和她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对她们在工作上的问题给予解答和指导。这是我局落实区委“四进万家”部署所开展的一项社区走访活动,近期我们将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本局能够解决的将按照“一站一策”的要求制定出具体的帮扶措施,尽快加以解决,本局无法解决又属于共性的问题,将以调研报告的形式提请区政府研究。

  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承担着社保、医保、城乡居民保、企业退休人员管理、就业服务、政策宣传等多项任务,工作内容涉及千家万户,与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我们最基层的工作触角,是人社工作的延伸。而每个社区从事这项工作的协管员只有1—2名,平日的工作量可想而知。由于工资待遇较低,年轻人不愿干,造成人员流动性大,更换频繁,新接手的人员业务不熟,影响了服务质量的提高。从这几个社区的情况看,最后能够在岗位上坚守的多是早期由人社局招考的“4050”人员,而她们当中有不少人将面临到龄“退休”,而社区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接替她们,个别社区已出现这项工作将面临无人负责的情况。几位已在工作站服务满十年的大姐说,她们现在每月的工资1250元,扣除社保等个人缴交部分,拿到手的工资仅900多元。这对年轻人来说肯定无法接受,但对她们而言,虽说待遇不高,可在这儿工作久了,和居民们都建立了感情,自已的工作能够帮助到社区里生活困难的群众,工作辛苦些还是值得的。她们的一番话令我十分感动,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政府向群众传送温暖,实践爱民为民具体承诺的窗口,而劳动保障协管员就是这种温暖的传递员。她们在给居民群众传送政府温暖的同时,这个群体本身也需要得到我们的关爱,她们的默默付出也应该得到认可和尊重。我们不仅要想方设法帮助适当提高她们的工资待遇,还要努力争取财政等部门的支持,从就业专项资金中,拨出部分经费,改善工作站的办公条件,为每个工作站配置一台工作电脑和打印机。这次走访的五个社区中,就有两个工作站至今还没有配置专门的办公电脑,另外三个站虽有电脑,但还是八、九年前由人社局赠送的,由于多年没有更新,已无法正常使用。因此,有的协管员只能向计生工作站的同志求助,借用她们的电脑来处理需报送的各种劳动保障数据、材料等,大大影响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我们在每个工作站停留的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但与协管员们的交谈还是不时被来办事的居民打断,看着她们忙碌的身影,我深切体会到群众对她们是多么地依赖和信任。虽说待遇、工作条件等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在交谈的过程中她们没有抱怨,没有诉苦,和我们谈的最多的是如何进一步改进工作,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言语中充满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执着,让我在收获感动的同时,对她们更增添了一份理解和敬意。我想作为人社部门,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关于劳动保障的各项优惠政策,把各级保障民生、促进就业的专项资金用足用好,使其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把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爱真正落到实处,让每个百姓都能从中受益、得到实惠。

  (区人社局局长 曹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