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祖旅游 >> 正文

听着《乡愁》游马祖

http://www.mwnews.cn  2013-12-03 15:52:1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今年元宵节,马尾区举办“第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我和妈妈及外公随着交流团一起去马祖,我还要代表福建省观鸟会的儿童团与马祖观鸟会开展“中华凤头燕鸥”保育交流。在船上,我们播放着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配乐朗诵……

  马祖老乡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里的饭菜口味和福州相似,特别是鱼面的那种顺溜和鲜嫩,几乎与连江鱼面一个味儿!吃过午饭,我们参观了民俗文化馆,外公在里面看到他曾经也用过的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非常开心。又发现了福州话儿歌的童学课本,他忍不住唱上一段《卖豆腐》“豆腐仔康康,一分钱两缸……”。我们还看了马祖聚落介绍,马祖的民居风格和我们闽东海边的石头房子也是一样质朴牢固。

  夜幕降临,我们出去买高梁酒,卖酒的老板听见我们说福州话,很热情地和我们拉家常。原来,他老家也在福州长乐。他说,每年清明节他都要回福州扫墓,正像好多在大陆的台商,也会回台过清明节。这时,我终于明白了《乡愁》中所写的“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第二天早上,马祖观鸟会会长张寿华先生来和大家交流“中华凤头燕鸥”保育的收获。我们心里又牵挂起那只被大家亲切唤作“小管”的中华凤头燕鸥。2008 年7月20日,那只中华凤头燕鸥亲鸟(鸟妈)在闽江口觅食时,嘴巴不幸被套上一根管子,无法进食。但它还是坚强地飞越台湾海峡,回到马祖,带小鸟回闽江口觅食后,就再也没出现在我们的镜头里。2008年8月20日,我们惊喜地拍摄到了中华凤头燕鸥“小管”的幼鸟,它成功独自飞越海峡,来到闽江口……

  130千米的海峡其实很浅很浅,海面上飞翔着两岸来回觅食筑巢的海鸟,海鸟尚能乘风破浪,倦鸟归巢,相信浅浅的海峡隔不断海峡两岸中华儿女情长……

  三年级学生 赵天铭 指导老师 陈碧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