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闽安古镇是“海丝”第一重镇

——访闽安古镇文化保护工作组组长杨成和

http://www.mwnews.cn  2014-05-06 08:33:2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陈敏灵/文 池远/摄

  “闽安自汉唐以来一直是福州港的重要港口。在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中,闽安的文化遗产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昨日,福建闽安古镇文化保护工作组组长杨成和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说,福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闽安古镇则是福州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第一重镇。

  闽安村位于马尾区,村内有一座建于唐朝、至今仍保存完好的五孔石桥——迥龙桥,其横跨邢港南北两岸,是古代福州海外贸易必经之路上的通海大石桥。邢港,意为旺盛之港,在中唐时,因繁荣的海上贸易而得名。自古以来,这里就是海船的驻泊地及贷物检验、课税的港口。

  一桥一港以及由此沿江入海的邢港古航道,一同见证了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

  据杨成和介绍,邢港古航道直通闽江闽安门,航道水深15米、港阔70米、港长约5公里,是天然避风良港。自汉唐以来直至清朝,所有进出福州港的外国船只,都要先停留在闽安邢港古航道上,“一为接受贷物检验、课税,二为驻泊避风,由此可知其在当时地位的重要性”。

  据《后汉书·郑弘》记载,“旧交趾七郡贡献转运,皆从东冶迅海而至”。东冶即现在的福州,交趾七郡即越南等国。当时,贡船泛海均停泊闽安邢港。邢港较场尾的贡船浦,就是汉代外国贡船入泊待检的渡口之一,如今建有1000平方米的贡船浦公园和5层鼓楼。

  唐代以前的闽安镇,就已是闽江入海口进入闽江的第一要地,唐朝在闽安邢港设立巡检司衙门,负责巡视海上贸易,缉私与巡捕海盗及设关课税。据文献记载,唐武则天时,闽安邢港海上贸易空前繁荣,福州海外贸易必经之路的通海大石桥迥龙桥,就在此时开建。迥龙桥之下,就是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古航道。

  乾隆年间,福州郡守李拔在《罗星塔铭》中写道:“闽安镇海舶出入,为省会咽喉。”据杨成和介绍,闽安邢港沿岸现有3个古码头、6个古道头、8个古浦头。这些遗留下来的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为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发展阶段的历史提供了相对完整而又独特的实物见证。

  杨成和认为,优越的近海优势,使闽安自汉唐以来的海上贸易就很活跃。当时,商船从闽安码头出发,纵跨南海,横越印度洋,至东南亚,甚至非洲,将丝绸、瓷器、茶叶、漆器等物品运往各国。闽安古码头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是我国对外通商最早的口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