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敢于担事 奋力争先

马尾区铆足干劲冲刺“双过半”

http://www.mwnews.cn  2014-06-09 08:42: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6日下午,一个预计年产值10亿元的项目,在马尾签下租地协议,启动基建。从签约、落户到执照申请审批,同类项目正常办手续需耗时一到两年,而这个项目仅花了两个月。

  压力催生动力,动力化作干劲。1~5月,马尾区经济形势总体平稳,但面临下行压力。为此,该区对工业、固投、财税、社零等主要经济指标逐一问诊把脉、对症下药,并激励全区领导干部全力以赴,采取有效措施,突破发展瓶颈,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实现今年经济工作“双过半”。 ■记者叶向荣卓文俊林洪相陈敏灵/文叶义斌/摄通讯员阮彬彬林颖

  压力不小发展过程伴随“烦恼”

  年初以来,位于马尾的一家大型管桩公司销售额锐减,企业被迫减产。得知情况后,马尾区分管领导多次走访企业,发现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大形势下,本地多家管桩企业陷入恶性竞争,是造成这一问题的主因。类似情况,在马尾并不鲜见。出于市场拓展、资金回笼、产品创新等原因,共有59家规上工业企业减产。

  创办以来为飞毛腿集团等企业提供了大量实用型技术人才的飞毛腿工业技术学校,因为政策等原因,近来遇到招生难等问题,不利于企业储备人才和持续发展。

  在建设马尾新城、福州新区的大潮下,作为新区核心区的马尾项目众多,在征地、建设过程中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如与当地居民不同程度存在的矛盾纠纷问题。

  上述种种,都是发展过程中的“烦恼”,成为发展的阻力。是直面破解,还是听之任之?马尾选择了前者。

  办法更多直面难题主动作为

  面对管桩公司的生产经营问题,马尾区主动介入,召集福州较有规模的4家管桩生产企业共谋出路。最终,在区里的牵线搭桥下,4家企业决定“抱团取暖”,并于上周共同出资组建销售公司。未来,这家新公司将专门负责协调福州地区管桩的销售分配,实现行业合理有序竞争。

  面对飞毛腿工业技术学校的问题,马尾区领导深入调研,承诺出台补贴措施,以增加学校招生吸引力,帮助企业破解用工难以及发展后劲问题。

  面对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纠纷,马尾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区领导带头,各级干部深入一线,到情况复杂的村居化解矛盾,到问题较多的企业帮扶生产,到进度滞后的项目工地解决难题……

  负责马尾沿山家园、共和苑和山水旺岐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的中建二局二公司项目负责人朱文志感慨地说:“像马尾这样区主要领导每个月来工地两三趟,分管领导每周来工地现场办公,路政、交通、城管等部门隔三差五来帮助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方面问题的,我还真是第一次遇到。”

  在马尾各级领导干部眼中,问题多并不可怕,怕的是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速度惊人审批建设超越常规

  预计年产值10亿元的项目,从签约到动建仅耗时两个月。这样的办事速度,其实得益于马尾区一位分管领导的全程介入,设身处地帮助企业想办法、出主意、办实事。

  项目快批快建,从而尽快达到生产条件、产出经济效益,是马尾不懈努力的目标。从2013年全市绩效考核第一,到上月全市工作检查活动项目评价情况第一,马尾已成为福州跨越发展的排头兵。

  位于亭江的朝日环保科技园扩建项目,去年启动建设以来快速推进,预计明年3月厂房主体建筑可建成。在马尾,实行“重点项目专人服务”的工作方法,190个重点项目,每一个项目、每一家企业、每一项指标都分解到位、落实到人,全程服务。

  “一线工作法”和“重点项目专人服务”的方法,让全长7.3公里的东江滨公园在8个月时间内便宣告完工;福州同类桥梁第一高塔,总投资22.56亿元的琅岐闽江大桥,建设工期比全国同类桥梁平均工期缩短8个月,创造了新的速度“奇迹”。

  如今,为确保“双过半”,该区正倒计时细化安排目标任务,实行一事一落实、一周一通报,以期进一步提振经济发展的“马尾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