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惠民项目马上就办 转变作风立行立改

http://www.mwnews.cn  2014-07-28 14:59:2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陈敏灵通讯员王彦

  宽大的遮阳板,舒适的座椅,清晰的站点指示牌,今年以来,马尾居民真切感受到了全新公交站台带来的好处——不用冒着烈日,还有座位可以休息,高于路面的设计也更加安全。而就在去年,许多居民家门口的公交站还仅仅是一面孤零零的铁制站牌而已。

  “去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满足马尾群众出行基本要求。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让大家出行更加舒适、安全、快捷。”14日,马尾区交通局局长吴家虬告诉记者。

  回应群众呼声立行立改。今年以来,马尾区通过更换公交车辆、增加班次线路、改造站台、建设首末站等一系列举措,将全区运力同比提升了近1万人次,公交车辆更新率也达到80%以上,开辟了琅岐往马尾进而往市区火车站(斗门)的新公交线路,便民自行车服务点也向全区辐射,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真抓实干马上就办,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干部作风的变化,这是马尾区委常委班子在立行立改中形成的共识。为此,紧盯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就学、就医、出行、住房、用电、用气、用水等问题,今年马尾区确定了1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2.2亿元,让群众真真实实感受到教育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

  这其中包括在全省首创公立医院委托管理,由市二医院对开发区医院进行帮扶式托管;在推动与市属名校合作办学、新改扩建区内现有中小学校的基础上,区财政追加投入200多万元为全区中小学校更新课桌椅、添置教学仪器设备;投入3600多万元解决琅岐群众饮用水问题等。

  与此同时,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在整“四风”方面,马尾积极推行干部“一线工作法”,让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到情况复杂的村居化解矛盾,到问题较多的企业帮扶生产,到进度滞后的项目工地突破“瓶颈”,在一线锤炼作风,保持良好的精气神,以转作风带动新发展,让百姓充分享受发展的成果,全力推动全区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为破解干部“走读”问题,马尾区委、区政府带头纠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走读 ”现象,每个工作日,都安排一位区主要领导及一名四套班子领导驻区,及时处理各类紧急突发事件,把“走读”情况与年终考核相挂钩,主动压任务,促使领导干部投入更多的“八小时”以外时间,推动全区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旧城改造、环境整治以及就学、就医、出行等社会民生事业。

  此外,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区里还完善干部蹲点、挂点和驻点制度,全区各级干部共建立挂钩联系点612个,每月15日除区党政主要领导集中开展“大接访”外,其余区四套班子领导也要到所联系镇街参加接访,解决群众诉求。区行政服务中心与镇街、村居便民服务中心联网实现对接共享,构建服务群众“马上就办”的绿色通道,全区293个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30%以内等,无一不在兑现服务百姓的承诺。

  今年上半年,马尾在民生、产业等方面狠下功夫,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12个主要经济指标中8个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3项指标增速更是位居全市第一。此外,今年马尾还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区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考核验收。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立行立改,狠刹“四风”,马尾正在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奋斗目标上迈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