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马尾区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5-06-17 09:10: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来源: 新华网福建频道 2015-06-15 15:07:18

 

  6月13日上午,第六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与会人员参加了在马尾区举办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苏闽参加活动。

  上午九时许,甲申马江海战英烈、甲午海战英烈公祭在马江海战纪念馆举行。两岸与会代表向甲申马江海战英烈、甲午海战英烈肃穆三鞠躬。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马江海战纪念馆及“抗战中的船政人”专题展。

  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抗战期间,中国海军不畏牺牲,浴血奋战,对侵华日军的作战应用悲壮。作为中国海军摇篮的福建船政,培养出了一大批海军人才。这些船政人前赴后继地投身于这场历经八年之久的激烈战争中。此次“抗战中的船政人”专题展以八一三淞沪炮战、江阴海空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厦门保卫战、广东保卫战、福州保卫战等一系列重要战役为主线,展陈出相关史料和照片,展示船政人在正面战场应用抗敌,宣传抗日的决心。

  现场,台湾海军军官学校38年班宋炯少将、台湾海军军官学校41年班石伯华少将等一边看展一边回忆起当时在学校时的情景。“这位是我们的老师,到台湾后,他还历任士官学校校长。”宋炯指着展板上的池孟彬的史料与照片感慨道。他告诉记者,展览中大家看到好几位老师,如今他们都不在了,我们都非常感念他们。今年是宋炯第三次参加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每一次的相聚中,两岸的感情更深更浓厚。他说,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当年参加抗战的船政人大多为国牺牲,展现出了船政人应有的爱国情怀,在战场上弘扬了民族正气,今天我们公祭以及参加两岸交流活动,也是为了能把这样的民族正气共同传承下去。”(林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