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龙舟竞渡迎端午

http://www.mwnews.cn  2015-06-16 20:09: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又到一年五月节,龙舟竞发迎端午。6月16日(农历五月初一)上午十一时,马尾旧街码头热闹非凡,来自旺岐境新马村的两条龙舟正下水开划。鞭炮声应时而起,飞溅的浪花、剑似的龙舟便伴着锣鼓声、人群的欢呼声朝着江面驶去,一年一度的龙舟节就此开启。

  龙舟祈福从初一开始

  6月16日上午7时许,左沈二公祠旁的海潮寺内,三三两两的妇人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一边聊着家常,她们是新马村的女人们,她们在为即将参加划龙舟的男人们准备着食物。

  9时许,男人们把前两天已经整理清洗好的龙舟抬到寺前的空旷地安置好,便到寺内,开始了“提前的午餐”。匆匆扒过两口饭,已经是上午十点了,最重要的时刻也到了。

  10点,将寺里请的香插上龙舟头正前方后,两位青年人将寓意的旗帜插在了龙舟两旁,其余的人已经围着龙舟站好了位置,他们将把龙舟护移渡口下水。在鞭炮声中,浩浩荡荡的队伍便出发了。经过近一小时的行程,龙舟队顺利到达马尾旧街渡口。

  11时,准备就绪的龙舟在鞭炮声和岸上人群的欢呼声中开划竞技。这两艘龙舟将在江面竞渡至退潮。

  “每年我们的龙舟活动从五月初一开始,会持续到初五,正是端午那天。初一、二和初五在我们自己这边闽江上竞渡。初三、四到福州市里和市内的其他龙舟队友谊竞赛。”来自新马村的张安兴介绍道,“划龙舟,一是大家聚在一起热闹一下,再就是希望通过这个祈福,祈求一年平安吉庆。”

  记忆中的龙舟节

  “划龙舟自古就有,我们新马村的龙舟竞赛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在张安兴这位“退休”的老书记记忆中,一年一度的龙舟活动一直伴随着他生活。谈起龙舟,张安兴说道:“龙舟给我们带来的激情是抹不掉的,对划龙舟大家都有很深的情感,我们甚至开玩笑都说‘老婆没有第一,龙舟没有第二’;在对自己村龙舟的喜爱上是绝不让步的,不允许别人说不好的。”

  几十年的龙舟记忆中,张安兴印象最深刻的是1984年区里组织划龙舟比赛。“当时各村都参加了,那场面相当热闹,现在想起来都激动。”张安兴说道,但也因为龙舟常常能激起大家情绪,很容易引发争吵甚至起争执,就偏离了龙舟本身的寓意。那之后,新马村的龙舟队只是在端午的时候热闹一下,或是去市里参加一些友谊赛。

  端午最为激情符号——划龙舟,深深的烙刻在马尾人的记忆中。

  记者 吴巧蓉 翁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