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居民楼顶建隔墙挡雨被举报违法搭建

http://www.mwnews.cn  2015-06-16 23:58: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楼顶搭盖了三年的隔水墙和挡雨板多次被小区居民举报,近日这处楼顶搭建被城市执法大队拆除,这让家住鸿瑞苑小区C-704的住户叶先生觉得百思不得其解,“没有挡雨板,暴雨时雨水会渗进家中天花板,墙体一片潮湿,拆除后该怎么办?”叶先生疑问道。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叶先生的搭建确实属于违法行为,然而老旧小区的维修应该如何依法解决,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雨水常年冲刷 墙体浸水严重

  6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鸿瑞苑小区,该小区物业代管负责人小张告诉记者,叶先生住在C-704,属于住宅楼最高层。“鸿瑞苑是老旧小区,2002年居民入住,叶先生也是当年住进这个小区的。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墙面经过雨水冲刷,墙皮大多起皱、变黄,而住在顶楼的叶先生家更是如此。”

  采访中,记者来到叶先生家,其母亲张女士指着家中靠近楼道一侧的墙面激动地说道:“我们住在这儿十几年了,几年前我们发现家里的墙面开始潮湿,原本挂在墙上的电视也因为雨水渗入墙体而漏电损坏,这已经是我们买的第三台电视机了,我跟儿子说不要再买壁挂式的电视机,要防止电视机与潮湿的墙体接触。”记者看到,叶先生家中的这面墙体有雨水渗入的痕迹,部分天花板上的墙皮已经脱落,而家中厨房吊顶也因为顶楼隔水不当而渗水严重。

  2011年底,叶先生一家曾经向小区申请维修基金,“我们希望小区能够帮忙在C楼楼顶建隔水墙和挡雨板,减少雨水进一步渗透进我们家中,然而因为鸿瑞苑是无物业小区,没有固定的维修基金,虽然代管物业的小张表示很理解,但这项修缮工作只能由我们自己承担。”C-704的业主叶先生说道。2012年,叶先生在获得同栋楼04单元七户业主的口头协议同意后,自行花费近3000元在C楼楼顶建设隔水墙和一个挡雨板。

  当天上午,小区代管物业负责人小张带记者来到C楼楼顶,楼顶右侧有一块白色铁皮挡板,挡板和隔水墙围出了一个近十平米的空间,在这个“小房间”里放着居民堆放的杂物。小张指着挡板说,6月11日,市容局城市执法大队接到市民举报C楼楼顶有人乱搭盖,6月15日,区市容局执法大队罗星支队到这里把挡板拆除。

  执法中队解释:搭建没经过审批属于违法

  叶先生在采访中表示:“当时,我们也考虑到不能乱搭盖,因此我们在做隔墙时并没有将这个区域加高加宽。”叶先生告诉认为这样的建设没有违反规定,“举报的居民兴许觉得自己一家用挡板和隔墙搭建成的这个小空间,是方便我们自己使用,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这个防水处理当时经由小区物业及业主的共同认可,且隔离前这里原本就是堆放杂物的,虽隔离出一个小空间,但这里依旧是大家共同使用。”

  不影响市容的修缮式搭建是否违法?对此记者联系了处理该事件的区城市执法大队罗星支队,徐队长告诉记者,小区楼顶属于公共地方,叶先生在楼顶建隔水墙和挡雨板违反了《城市建设管理法》,属于违法搭盖。“有鸿瑞苑小区的业主一直投诉叶先生,我们到现场查看后发现这确实属于违法,即使是如叶先生一家所说,搭盖是为了防雨,但搭盖前也应当由业主或者是物业出面向区建设部门申请审批,审批通过后搭盖才可以。”徐队长表示,罗星支队曾多次入户与叶先生一家协商,希望叶先生能自行拆除隔墙和挡板,但直至责令整改通知书下发后两个月,叶先生都不予理睬,因此才强行拆除。“楼顶是小区共有的公共财产,并非叶先生所认为的只属于C楼04单元7户业主所有,因此叶先生也需要与邻里解释说明搭盖原因,打消某些居民的疑虑。”

  6月17日,记者致电叶先生并将罗星支队徐队长的解释予以说明,叶先生表示,已经意识到隔水墙及挡板搭建属于违法,但目前挡板已经拆除,家中又要面临渗水的困扰,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忙解决这个棘手问题。

  本报记者 林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