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开发区加快二次腾飞

http://www.mwnews.cn  2015-09-11 15:11:54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1866年,左宗棠、沈葆桢在马尾创办了福建船政,打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

  1985年,国务院批准在此设立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再一次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2013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在规划审批、人才引进、建设用地、财税支持和投融资等方面赋予开发区一系列政策支持,推动开发区在更高水平上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福州开发区迎来“二次腾飞”的新机遇。

  产城融合活力新城

  1992年福州市实施“3820”工程战略以来,福州开发区抓住机遇,积极作为,成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增长极。20多年来,开发区经过两次扩区,规划面积达到23平方公里,产业规模迅速提升,成为福建省上市企业和跨国公司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走产城融合的发展之路,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并以城促产,打造充满活力的新城区。据记者了解,开发区不断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人才支撑,优化创新环境,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以发展高产出、低耗能、高技术含量、低污染、高文化品位的产业为目标,培育引进上市公司、企业总部和高新技术、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培育具有高、精、新特点的产业集群,形成了电子信息、机械冶金、轻工食品、装备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等五大支柱产业。

  高效务实魅力新城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以来,在充分利用国家级开发区所有优惠政策的同时,适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壮大。随着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的出台,马尾新城建设及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深入,开发区的政策优势更为凸显,魅力更为彰显。

  据开发区负责人介绍,开发区企业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和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的政策。开发区不但为投资者提供项目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包括项目的审批核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环保审批、建设审批等,还为重点产业和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对企业的总部入驻、上市、技术改造都有相应扶持政策。另外,开发区还设立物联网产业扶持资金用来鼓励物联网企业做大做强。从2013年起,每年安排资金1000万元。

  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秉承“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用好政策,先行先试,高校务实,加快实现“二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