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残疾人搭起“连心桥”

http://www.mwnews.cn  2015-09-10 16:47:0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近日,区残联在琅岐镇启动了2015年“复明工程”。活动中,来自福州市第一医院的眼科专家对前来进行白内障筛查的182名眼疾患者逐项免费检查,并最终筛查出初步适合复明手术对象72人。为减少患者往返市区麻烦,其中初步适合手术对象的健康体检将在琅岐镇卫生院进行,减少了患者奔波之苦。

  “复明工程”是我区残联大力帮扶残疾人,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区残联不断加大对残疾人关爱投入,启动“安居工程”、为残疾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建立起了基层残疾人组织网络……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完成危房改造 启动无障碍改造

  60岁的琅岐镇雁升村村民翁成开孤身一人住在摇摇欲坠又破漏不堪的危房中,由于智力残疾,没有收入,也没有亲戚。今年年初,区残联走访得知情况后,便联系了村委,着手通过危房改造工程改善其居住环境。如今,翁成开的家焕然一新,原本用木头搭盖的房子改成了砖头房,屋顶也加固了,再也不漏水了。

  区残联理事长何进辉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我区完成了2014年度全区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我区共有9户贫困残疾人列入危房改造计划,每户补助资金10000元。目前已全部完工,为贫困残疾人消除了安全隐患,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多亏了残联,我们住进了亮堂的新房里,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日前,刚刚搬进新家的琅岐镇团结村村民李光利流下了感激的泪水。由于肢体残疾,李光利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上学,家庭负担十分大,一家人原本挤在低矮破旧的瓦房里。这次,区残联将他们列为危房改造对象,在残联及村委的帮助下,居住条件大大改善了。

  区残联不仅在改善贫困残疾人居住环境上加大力度,日前,区残联还启动了 2015年度我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经过排查,全区有61户需要进行无障碍改造。我们将汇总全区无障碍改造的项目,例如为肢体残疾人设立升降淋浴器、为视力残疾人安装无线语音对讲门铃等,下一阶段将组织施工队统一进行改造,让他们尽快享受改造后的便利,提高生活的质量。”何进辉说道。

  残疾人有了专职联络员

  在各镇街、村里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虽身有残疾,但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力量,全心全意为残疾人事业服务,他们就是残疾人专职联络员。

  “小叶,我的残疾证什么时候能发下来?”琅岐镇残疾人专职联络员叶兰贞耐心地解答:“您放心,评残结果公示后,规定程序一走完,我就打电话通知您。”

  记者了解到,残疾人专职联络员平日里的工作主要是负责调查掌握社区内残疾人的基本状况和需求,宣传贯彻残疾人保障法和有关残疾人事业的法规,参与开展残疾人教育、劳动、志愿者助残…… “我们的工作虽然看似简单繁琐,但能够真真切切地帮助到许多残疾人。”谈及工作,叶兰贞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琅岐镇东红村的残疾人陈某兄弟二人,身残志坚,苦心经营着几亩果园和两方鱼塘。由于缺乏专业农业技术知识。前年,果园欠收,鱼塘亏本,兄弟两面临着经营瓶颈。联络员叶兰贞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兄弟二人农场了解情况,并结合残联的多项政策,做好材料汇报到区残联。最后,区残联为兄弟二人申请了创业就业扶持金5000元,并让农业局相关人员到家里,解决他们的技术难题。

  近年来,我区逐步建立起了基层残疾人组织网络。在全区乡镇(街道)残联招募残疾人专职联络员,村(社区)招募兼职联络员,其中大部分由残疾人担任。“他们都是由残联统一招募的,大多为轻度肢体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何进辉说道,目前,我区有专职联络员4名,村兼职联络员76名。

  同时,在残疾人联络员的配合下,区残联还有序地开展上门办证服务。联络员通过了解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后,汇报给残联,残联入户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进行残疾评定,实现了评定、办证初审一站式服务,方便了残疾群众办理残疾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