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纪录片《爱国者 陈宝琛》在马尾区帝师陵园开机

http://www.mwnews.cn  2017-03-13 10:21: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马新 文/摄)4日,由马尾区委文明办、区文体局、区旅游局、福建师范大学、阳光学院联合拍摄的纪录片《爱国者 陈宝琛》在位于马尾区的陈宝琛帝师陵园开机(如图)。

  “陈宝琛作为最后一位帝师,不仅忠心爱国,且心系家乡文化教育,一手创办了福建师范大学等高等学府,为福建的教育事业奠定了基础。”纪录片导演,阳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系、文化传播系魏韶礼老师向记者介绍。魏老师还表示,为感怀陈宝琛先辈的爱国情怀,也缘于阳光学院毗邻帝师陵,作为福建师大校友的他于是带领阳光学院文化传播系师生成立了该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团队。

  “这是福建首次用影像方式纪念这位爱国帝师,希望通过纪录片的拍摄及推广,传承和发扬这种爱国情怀。”阳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系、文化传播系副主任冯杰介绍,片中还拍摄了默默为陈宝琛帝师陵巡护二十多载的郭锦贤先生,以凸显爱国精神的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拍摄纪录片,阳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还专门成立了保护陈宝琛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服务队。“保护陈宝琛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者的工作,不仅可以进一步保护帝师陵,避免遭受不法分子的盗掘,同时也借助宣讲活动使学生对帝师文化有进一步认识,意识到‘少年强,则国强’思想对当今青少年的重要性。”阳光学院团工委书记、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黄玲如表示。

  据悉,志愿服务队主要分为清扫志愿者、纪录片志愿者及宣讲志愿者:清扫志愿者将对帝师陵进行一年两次的定期打扫,时间分别为清明节及冬至时节;纪录片志愿者负责《爱国者 陈宝琛》纪录片的拍摄;宣讲志愿者将深入校园进行“少年强,则国强”的帝师文化宣讲,将帝师文化以鲜活的方式展现在学子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