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品味天马山

http://www.mwnews.cn  2015-11-05 11:16:1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陈建英

  马尾的天马山公园,位于登龙路,周边有卧龙山庄,国家举重中心,海峡颐乐园、阳光学院等。一进大门,就是宽大的草坪与广场,还有羽毛球场和小鱼池等,若不想登高望远,只要在这里,就能找到你的乐趣所在。清晨的广场有太极表演,有瑜珈锻炼;周末的草坪经常看到附近学校的学生们在一起开展团体协作活动。

  若有兴致,便可穿过石板路拾级而上,深入丛林登高望远又是一番景象。亭台错落停置其中,亭内石头桌子尤为干净,经常见一些人带茶具,约三五好友前来,他们打牌,侃大山,话家事、国事、天下事。

  穿梭其中的小石板路干净、整洁,往进修学校方向的尤是保有其原有风貌,两旁还有农家种植的蔬菜,亦有当地人先人的古坟墓。绿草茵茵,青苔覆路。没有拥挤,没有嘈杂。林荫道上,密密的丛林,两旁树木挺拔清秀,偶有郁郁葱葱的植物遮挡了阳光,有些阴暗。

  去天马山出入口有很多处,马尾镇那边可以从进修学校、海员学校进出,二十四中沿山家园后山也是进出口,罗建小街巷、上岐后山等都可进入,看各人喜好,并视自己想活动时间长短而定。天马山不高,登上后城区景象便一览无余。从不同角度看城区有不同风貌,在不同季节更是如此。

  在细雨纷飞春季,青翠葱茏的山坡,延续成一道帷幄,笼罩在烟雨  中的城区如一个腼腆而羞涩的青春少女睁着好奇又冲动的眼探求外面的世界,与奔腾不息的闽江水遥相呼应。

  在长空碧野的夏季,灿烂的阳光把整座山染成耀眼的颜色,茂盛的树木高大挺拔,多彩的花儿随风起舞,虫儿在丛中絮语,鸟儿在枝头欢笑。山脚下的城区车水马龙,轮船往来,对面的别墅群如炫眼的宝石垒积在一起,不远处的青州大桥如一白练横跨闽江上,一派律动一片生机。

  在萧萧飒飒秋冬之季,山上成批大树在阵阵怒吼寒风中呈波涛般起伏翻转,延绵不绝,如一巨大墨绿缎绸朝远方飘去。落巢枝上过冬的鸟儿惊醒了纷纷飞起,盘旋不已,鸣叫声不绝于耳,奏出宏伟壮观的生命乐章。

  我们一直向往热闹繁华的旅游景区,经常舍近求远,在舟车劳顿之后,到达另一地方,在时间催促之中对景物只能是蜻蜓点水,唯留下“到此一游”粗糙印象,却无法细品其中的滋味。我们马尾天马山公园就在我们附近,是一处闹中取静的公园,拾掇好心情,出来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