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从军人到书法家的追梦人生

——访著名军旅书法家唐忠林先生

http://www.mwnews.cn  2013-08-19 16:42: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唐忠林以他令人仰慕的政治与军事才华完成了他正师级部队政委的使命,以他忘我执迷的追梦心怀投向了他酷爱的书法艺术怀抱,以他精湛震憾的笔墨创造出了众多撩人神往钦佩的书法精品,以他仁爱助贫的善良品格救助着社会贫穷特困渴望求学的孩子们。这是8月19日大校军衔的福建省消防总队原政委、著名书法家唐忠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留给记者的难忘印象。

  56岁的唐忠林出生于北国冰城——黑龙江省哈尔滨,是位军旅书法家。1990年在职学习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法律本科专业,2009年在职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师职干部进修班。他现任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海峡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福建福海书画院副院长,福州市政协书画院名誉会长,福州海内外书画家联谊会理事会名誉会长。其作品多次在全国、福建等多省地书展中获奖。2008年12月,唐忠林的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书法作品荣获湖南省书协组办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15周年书法展一等奖。1992年他35岁的书法作品《凌云志》亦获得黑龙江省青年书法展一等奖,他曾获得省级五个书法奖项。2004年由东北调入福建工作以来,他业余时间研攻书法并在国家级、省级有关刊物发表书法作品数十幅,有8次如《墨韵香》、《虎啸龙吟》等30幅书法作品参与福建省市有关部门组办的书画义捐拍卖助贫助困献爱心活动。

  走进依傍福州左海公园的唐忠林书法工作室,一股清新幽雅、墨作挂墙、摆放文房四宝的书案墨香扑鼻而来。他既有军人的庄严神圣的气质,又有温雅可亲可敬的平易近人的情怀,在沉静稳重的热情中含蓄自信坚毅的性格。聊忆他书墨缘源时,他向记者说:“我自幼受家庭染教,并迷恋书法艺术,先从柳体楷书启蒙。虽然身经中小学的十年‘文革’动荡年代,但我从课业不兴的荒学岁日里惜时临书寻找到了自己爱好写毛笔字的兴趣并至今始终不弃。在‘文革’知青下乡的两年中,我更不懈练书,乡村黑板报、宣传栏、通知告示也成了我的‘练兵场’和‘表演台’。这期间,在知青‘锻炼’的业余时间里,临摹经典碑贴成为我丢不掉的日课修练的内容。”在他19岁那年,唐忠林带着满身的乡土气和书墨气告别了知青生活,穿上军装,开启了他日后30多年的军旅生涯。

  旁观唐忠林浓墨毛笔挥毫书作,令记者从他的运笔行书中感受到他多年学习王曦之、米芾 、张旭、怀素等古人书法艺术的厚重功底。他的行书特别是草书既曲直有章又不拘一格,他打破了传统书法流派定格仿摹的束缚,又有继承和创新,形成了他自有擅长的行书、草书独特艺术风格。从他书写时的执笔蕴墨、运气行书过程,记者深切体会到,他的书法作品宁静中带有奔放,庄重中带有洒脱,章规中带有创新,动静中带有互通。他的行草书似行云流水,似激情奔放,似情中寓意,似人间冷暖。他把他内心的情感通过笔墨跃然展示在字里墨中,把心灵美感与艺术美相融共体,浑然相通。与其说,唐忠林是用墨笔写字,倒不如说他在用心中的情感倾注墨字。从他的字里墨中不难寻踪他的书法艺术成长轨迹和不同年代的艺术与情感的印迹。他通过书法创作来充分释放他的情感乐趣和他的勇气才情,以及欢戚甘苦。他在书写中尽力回放体味古人当时笔墨中的情感心境,充分体验古代书文的历史艺术积淀,倾注自己的感悟创新形成独自的艺术风格,彰显了他行草洒脱奔放、书法抒情的人性美学魅力。

  当回首学习书法生涯时,唐忠林感慨:“书法给我很大的快乐与幸福,它不仅让人学到知识,更能陶冶情操、培养品格,还可以修身养性、锻炼身体。书法是桥梁是纽带,学书法使我结识了许多朋友,‘以书会友、快乐人生’。所以我要非常感谢曾经关心帮助我的书法朋友和前辈。”

  在谈到今后打算时,唐忠林谦虚地说:“就目前看,自己的书法无论在创新和审美方面都远远不够,下一步要集中精力,精心专研,苦下功夫,争取在二、三年内有一个大的提高。”他呼吁全社会都要关心与重视书法艺术,他说,书法是中国独有的传统艺术,几千年来中国的名人达士留下了璀璨精湛的书法作品,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但随着方便快捷的科技网络发展,电脑代替了书写,用书法或执笔写字的人越来越少,如不采取有效措施,若干年后书法有失传的可能。所以学习书法、热爱书法必须从小学生抓起,成为全民的行为,而这些不仅仅是书法家的事儿。”

  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