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把院校当家管更能尽心尽责”

——访省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尾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荣誉会长黄斌

http://www.mwnews.cn  2013-09-11 09:47: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他用四年时间完成了外经贸学院搬迁至马尾亭江的创建与发展,他用博士与研究员的才华与睿智使学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他用纯朴真挚的情感忠诚着党的教育事业,他用尽心尽责的管家胸怀赢得了师生们的拥戴与敬仰。他就是9月9日接受记者专访的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尾区企业与企业家协会荣誉会长黄斌先生。

  黄斌,今年52岁,福州人,博士,硕士生导师,1982年从福州大学毕业留校从事大学的行政管理和教学工作,先后担任过团委、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办、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至诚学院、教培处等部门负责人,并于2003年至2009年担任过福州大学校长助理。2009年6月至今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调派担任省外经贸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并兼任全国外经贸行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会长、省高教学会就业管理与指导专业委员会会长等七个省级有关学会任负责人职务。多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中高职贯通集团化办学研究》、《福建国际贸易标准化应用体系研究》、《面向服务型社会的闽台服务外包合作研究》等1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主编和参编过《国际贸易概论》、《ITO接包操作实务》、《创业指导》等多部著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期刊发表过《闽台服务外包合作的动因及影响分析》等40多篇学术研究论文。曾荣获全国优秀成果奖、福州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奖项。在福州大学期间他先后创办过6所二级学院。

  “我认为,一名优秀称职的院校管理者只有把他的全部情感像爱家人一样全身心地投入去爱他的事业,把公事当成他自己的家事去经营管理,才更能尽心尽责,才能更加突显他的管理办事效能。”这是黄斌担任院长期间从人生经历中的真切感悟,他的这一感受源于他被调派到马尾区亭江创建发展该学院的艰难经历中和他纯朴的爱教情感。省外经贸学院创建于1979年,2004年由学校改制为大专学院,2006年7月由仓山区首山搬迁至亭江亭头。黄斌在2009年6月接任院长时该院困难重重,缺资金、缺人才、环境差、生源少,而且社会知名度不高,当年招生2000名。而作为院长的黄斌把这些困惑与难题当作他自己家里过日子的难题去破解。于是,他抓校园美化、绿化、文化,抓学科建设、抓师资和人才质量工程、抓学生人才培养、抓创收发展等,带领全院人员启动了全方位的“管家工程”逐步实施。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该学院各项指标不断提升,喜获丰收。2013年收入达8000多万元,每年创收效益都有20%的增幅。招生由2009年的2000多名一跃提高到2013年的3300名,每年有30%的增幅,招生录取分数由保底线上升为超过保底线100多分,目前学院拥有学生7000多名,排居全省前四名。2013年毕业生就业是全省唯一跨入了全国50强。学院专业数由20多个猛增到44个。2008年组织学生创业搞电子商务网购直销,培养出了全国前十名的淘宝网人才,造就了一批淘宝网百万富翁。2011年8月创办了福建服务外包学院,实现500多名学生适应经济转型在国内大中型城市就业。2013年9月1日该学院与福建财贸集团合作创立了财茂校区。同时拓展对外合作办学的新路子,成立了中德、中澳合作国际招生项目,招收国外留学生或派学生到国外留学等,2013年共培养了100多人。

    黄斌是位尽心尽责的学院的好管家。2009年他刚接任院长时,为克服缺资金的困难,他亲自跑湖南、漳州、闽北等10余个地区讲价买低价树苗5000多株,为学院节约了大量资金。而这件事他完全可以不做或指派别人去做,但黄斌却说:“如果我把学院买树苗当成我自家买树苗去想,我还是忍不住要亲自去。”体现了他尽心尽责到家到位的高尚情怀。

    面对未来,黄斌告诉记者他的追梦:“学院将办成中外合作示范校、生态文明示范校,力争五年实现由专科升格为本科院校,办成万人规模的院校。虽然学院已连续四届为省级文明单位,但更高标准的文明单位荣誉在等待着全院教职员工齐心努力。”

  “人生的幸福是满足与愉悦,而我愿为我的祖国创业、发展教育事业而不倦奔跑,并无怨无悔地付出我的情感与成果,从中得到践行人生梦想的满足与愉悦,这是我最高尚的幸福。”黄斌动情地向记者表白他的人生价值感受。

  本报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