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苏翔天的翰墨生涯

http://www.mwnews.cn  2014-03-17 16:28: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苏翔天17年来由军旅作家艺术家退役后成为我省著名的作家艺术家,他以顽强的毅力由一名普通的战士如今成长为创作出版15本文学史学书籍的优秀作家,他惜时如金走访调研创造出了令人敬佩的作家硕果,他在艺术追梦中不停地往前走。这是3月18日接受记者专访时他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记者从中也感受到了他执着勤奋的艺术创作情怀。

  苏翔天今年54岁,出生于福建省宁德市,现在福建省税务部门任职。他在工作之余勤奋追梦文学、史学、书法、摄影等艺术创作,辉煌的艺术创作人生给他带来了无限的慰籍和快乐。苏翔天的才气,虽不及一代文豪的大家风范,却凭借自己朴实的文风,善于钻研的精神,同样在福建文坛掀起了一阵影响。苏翔天自从1997年7月1日起,先后创作出版了《三原色》《观海》《苏姓探源与古今名人》《江山如此多娇》《苏翔天诗词选》《千古名将——左宗棠》《风景这边独好》《林森传奇》和《中华苏氏名人诗》《陈嘉庚》等著作,合计有350多万字(幅)。1991年加入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1998年加入福建省作家协会,2006年加入福建省诗词协会,2008年加入福建省摄影家协会, 2009年当选中国通俗文艺家协会理事,2010年当选福州市晋安区作家协会主席。2011年加入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个人简历分别被收入2003年出版的《福建省艺术家辞典》第37页和2013年出版的《世界名人录》第14卷第790页。

  执着勤奋,造就了苏翔天在业余文学道路上的业绩,使他从一位军旅的业余作者,成为一名优秀作家,从1979年8月7日,在原福州军区《前线报》上发表第一篇文章开始,到如今出版15册文学及史学巨著的知名作家,为了探寻文学艺术的真谛,苏翔天常常自费到全国乃至世界许多国家去游历考察,为了写出二三百篇优秀散文作品,他利用每年的节假日,走访了欧洲的法国、德国,瑞士等六国与东南亚的新加坡、泰国,印尼、越南等十国,以及国内除西藏与青海省以外的全国所有省份,有了较为丰富的阅历,加上一定的勤奋,再加少许的技巧,苏翔天就先后出版了小说、散文和电视剧本合集《三原色》和散文、报告文学、电影评论合集《观海》,及散文专集《江山如此娇》诗词集《苏翔天诗词选》摄影散文诗集《风景这边独好》等。

  为了写出更多更好的新作,从2005年后,他把目光转到了长篇作品的创作上。经过三年时间充分收集资料,包括专程跑到湖南湘阴左宗棠的老家去寻访。2010年秋天,150多万字的长篇传记文学《千古名将—左宗棠》在福州的林则徐纪念馆举行首发式。

  “近年来,苏翔天还完成一部长篇力作,那就是长篇纪实文学《林森传奇》。有一次,苏翔天到南京出差,参观了位于南京长江路的“总统府”,在那里他看到许多关于那位民国时期连任12年“国民政府主席”的林森的资料,他爱国爱乡,廉洁淡泊的思想与作风,深深打动他,由此产生了写作林森的浓度厚兴趣,“这不仅因为他是福建人,更因他是一位抗战元首,一位幕后的抗战英雄。”

  苏翔天向记者介绍:他创作的《林森传奇》力作,体现了“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終不悔,为伊消得人悄悴”“豁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创作艰辛过程,经过前后三年的收集材料和写作,终于完成了这部作品,并于2013年7月27日在林森故居举行首发式。由于该书写作生动,资料完备,可操作性强,该作品很快就被中央电视影视中心和福建电视台新奥影视制作中心改编为六集大型历史纪实片《林森》,并于2013年9月3日在福州闽侯尚干林氏祠堂开机拍摄,计划于年内完成,并借助今年是林森诞辰146周年的契机,择机播出。

  今年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完成了评颂祖国大家庭中苏氏优秀族人的《中华苏氏名人诗》和描写爱国华侨《陈嘉庚》的电影剧本的创作。

  苏翔天除了在文学上颇有造诣,在书法艺术上也颇有造诣。古人云:传神不易,藏拙尤难。字如其人,苏翔天的书法朴实无华,传统中有创新,自成一格,温婉中略带苍劲。1984年9月参加原福州军区书画作品比赛中苏翔天的魏碑书法作品荣获三等奖。2011年9月他的《毛主席词反第二次大围剿》获得省文化厅、省文联联合举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书法展三等奖。2013年9月成为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此外,他的艺术触角还延伸到摄影领域,为此,他辛勤的足迹几乎跑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和二十多个国家的许多城市和乡村,他的摄影作品,常常是运用写实的方法,记录和再现了大自然的美丽,给大自然富于更大的生机和壮丽,使他在2008年加入福建省摄影家协会,成为一名知名的摄影家。他对记者说:“人生数十年,重要的不是艺术追梦的结果如何,而是坚守不懈追梦的践行过程,只有始终不移地按照自己的理想愿望追求艺术的梦想目标不停息的努力,不论结果怎样,我都无怨无悔,并且深信:只要有耕耘,就会有收获。”

  记者 马永凯 文/图

苏翔天书法作品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