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把拆迁户当做自家亲戚

——记罗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建霖

http://www.mwnews.cn  2014-08-14 09:30: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郑婷

  在罗星街道工作人员眼中,党工委副书记林建霖是一个有能耐的人,因为他负责过的重点工程征地拆迁项目“多” 而且“难”,他却拆出了速度与和谐,拆出了美丽与繁荣。

  “在罗星街道工作了十几年,每个岗位几乎都轮过,但从99年起涉足房屋征收工作,主持了4个项目,协助了3个项目,看着这些地方一天天变美变绿,我觉得累点也很值!”说这话时,干瘦的林建霖语气迅疾而坚定,说起房屋征收的他自信从容。

  这次不行,下次再来

  在征迁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被征收户由于不理解政策,在行为语言上有点激烈,林建霖也能有理有据的说服,“这次不行下次再来。”因为他知道,“老百姓也不容易,有的家庭一辈子只有一座房子,房屋征收对他们来说是头等大事,他们慎重、小心这是人之常情,都能理解。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让百姓客观、真实地认识房屋征收,理解房屋征收。”

  在他的同事王惠潮看来,林建霖在征迁工作中,不仅耐心细致还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功力“征迁干部手里的政策比如是个碟子,被征收户的需求则是个碗,建霖书记就是有办法通过一次次的上门沟通交流,一刀刀得把碗修成个碟子,这种功力我真是很佩服。”

  在君竹村中有户杨学松家,户主突发疾病去世,家人坚决不肯签协议,林建霖第一次到他家就受到“冷遇”,之后多次进行协商也没有结果。林建霖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了许多他们面临的问题,甚至请出了老婆做外援,每天晚上散步到杨雪松家里和颜悦色的同他家里人攀讲,聊聊家长里短听听实际问题。“建霖书记有一段时间天天都过来,他老婆有时还帮家里做点事情,大家坐下来一起聊天,我感觉到他是真心站在我们这边的。”杨学松的女儿说,“心平气和后,我觉得他说的对,我们一直没有签协议,安置房就建不起来,这么多乡亲街坊就得一直住在过渡房里,这怎么好意思呢,更何况按照房屋征收方案我们也没有太多损失,算是被他打动了吧,我们就签了协议并交了房。”

  以情动人,拆的是房,留的是人心

  “征迁工作背后没‘秘诀’,它凝聚着林建霖副书记数百次走进被征收户的家,说尽千言万语,千方百计为百姓解难事的辛勤和奉献。”同事林勇如是评价。在这次君竹村的房屋征收工作中,林建霖把被征收户当做自家亲人,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实惠让给群众,把方便留给群众,使老百姓发自内心地支持房屋征收工作。

  被征收户任善荣今年已经65岁了,曾经担任马尾区旅美同乡会会长,在君竹村他的母亲拥有一栋4层小楼,但他们一家人旅居美国几十年,平时家里常年铁将军把门。这次听说家里要征迁了,8月2日,任善荣拖着患了尿毒症的身子应区统战部、区侨联以及拆迁指挥部的邀请回到家乡。来到征迁指挥部,见到同乡,畅谈了一番家乡的变迁后,他对房屋征收方案仔细阅读和了解,没有提出异议只是说要和家庭其他成员沟通一下,两天后正式回复。第二天林建霖主动上门,发现任善荣身体有些浮肿,气色也很不好看。他询问得知任善荣患有尿毒症后,立刻表示:“签不签协议不要紧,我先送您到市里的医院去检查一下吧!”通过多方联系,当天下午16点,他把任善荣送到武警总院去做透析,值班医生看着林建霖为任善荣跑上跑下忙里忙外,一把揪住他骂道:“有你这么做儿子的吗,你爸都病成这样子了,才带他医院,早干什么去了!”林建霖尴尬的笑笑:“那是我老叔。”之后林建霖一直陪伴着老人直到深夜十点,把他送到家才回去。之后每隔两天林建霖就陪老人去一趟医院,每次都直到深夜才回家。老人十分感动:“感动的话在心里,说也说不出来,我的命是他帮着捡回来的。”8月4日,任善荣爽快地签下协议,5日交房,6日下午协议审核通过,这也创造了我区房屋征收协议审核的新纪录。

  一心扑在征迁上的工作狂

  对林建霖来说,每一天都是工作日;每个被征迁地区都是工作场所;每个被征收户的问题都是工作要点。为此,他组织征迁工作队成员自觉建立了每天的经验总结和交流制度,带领工作人员一头扎进了工作中。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甚至连星期几都不怎么知道。

  “365天中除了春节放了几天假,几乎天天都在加班,基本每天都是10点以后才回家。”林建霖笑着说,“为了沿山1197户被征收户能顺利签约,我一两个月内就瘦了21斤。”“那个人就是一心扑在征迁上的工作狂!”君竹村主任任承春脱口而出,“我经常在深夜接到他的电话,有时是十一二点,有时甚至一两点,他常说,我想到了一个关于某某征迁的好办法,一定马上布置下去,说不定明天早上就会忘记。他布置工作从来都是有条有理事无巨细的。”

  多年来,林建霖已养成了晚上散步巡查的习惯,夜晚的霓虹灯刚刚点亮,他就去征迁项目所属的地块转悠,看看那里有哪些户的灯还亮着,是散落各处,还是有所汇聚。“看灯,是最简单的一种办法,要是签了协议交了房的,家里一定黑灯瞎火,有亮的都是还没有交房签约的,我每天走一遍,签约率、工作人员有没有负责到位等等,一目了然。”他不只是巡查,还会随机走进村民家中,询问怎么还没有搬,这里的包干干部是谁,是不是还有什么问题……

  “建霖书记对房屋征收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很有办法,我们都信任他。”不少村民都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