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象洋村里的热心人

http://www.mwnews.cn  2015-01-08 10:30: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李舒

  林依媄今年71岁,是亭江镇象洋村退休30多年的一名老党员。在象洋村,只要提起林依媄,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有人说她只付出,不计回报;有人说她助人为乐,一把年纪仍然在村里忙东忙西。凭着一股干劲和一副热心肠,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在村里默默发挥着自己的余热,赢得了村民的称赞。

  热心助人 以行动感染身边的人

  “她真的很好,不管是对谁,就算是陌生人向她求助,她也会伸出援手,尽全力去帮助。要是哪家遇到困难,她总是耐心地开导,尽自己最大力量去帮助他们。”村民杨丽芳谈起林依媄时说道。

  在杨丽芳的印象中,最让她记忆犹新的是为了帮助素不相识的外来务工人员郑天六,林依媄挨家挨户的敲开邻居的门。

  郑天六是四川人,因工作不慎摔断腿,郑天六只身一人无其他亲属照顾,林依媄从村里得知郑天六的情况后,立即赶到医院里看望郑天六。因为伤情严重,需要立即手术,本来就没什么积蓄的郑天六,又没有了收入。这时林依媄二话不说,赶到村里筹钱,林依媄家里也并不富裕,只能找乡亲们帮忙,她着急的敲开每户村民的家门。碰到热心的村民会支持,但自然也免不了遭受一些冷言冷语。

  “既然我知道了这个事情,我就要帮忙。”林依媄说道。最终在她的组织下,筹够了手术费,看到郑天六成功手术,林依媄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

  象洋村有一半的外来务工人员,像这样一户户敲开乡亲家门,帮助困难户筹钱的事从工作直至退休,林依媄做了不少。也因为这样的热心肠,获得乡亲们的好评。

  “对素不相识的人她都能尽心尽力的帮助,更何况是我们村里的乡亲们。”村民张庆华说道,村里有个90多岁的孤寡老人,是低保户。几十年来,林依媄一直在帮助老人,做家务、送物资、办政策。一有空,她就到老人家中,陪着聊天。

  冬去春来,对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的关爱从没落下。只要得空,她都会挨家挨户串门,嘘寒问暖。“她就是我们身边的热心人,乐观的生活态度和乐于助人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村主任深有感触的说。

  “只想做自己想做的”

  与林依女美同事几十年的俞钦老人对记者说:“退休前,她就是个‘工作狂’,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惠农政策,排查组里矛盾纠纷,代表村民诉求……从早到晚,都忙不不停。工作之余还帮助了很多人,现在退休了,她还在继续忙活着。”

  谈起为什么退休了还乐此不彼的帮助别人时,她笑呵呵的说:“举手之劳,就能助别人度过难关,何乐而不为呢?”

  “很多人问我,年龄这么大了,怎么还做这些事,他们很不能理解。我不喜欢闲着,就想为大家多做点事,做自己想做的。”林依媄说,这与她小时候的经历有关。小时候,她家里清贫,就连读书的几元,家里也常常凑不够。“谁都有艰难的时候,因为经历过困难,我知道困难的时候那种无助,现在我的生活改善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也想帮助别人改善生活,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看到困难户,她都会第一时间想要去帮助,只要自己有条件,一定会帮,不然心里会不安。

  也因为经常主动帮人,林依媄也会遭受一些人的冷眼与拒绝,但她总能用自己的热心融化别人,让更多的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就像她说的,人与人之间,彼此能多一点关心和温情,大家都会开心很多。

  现在,她又有可以忙活的事情了,自己在自家的菜地里种了点菜,因为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两个人生活,林依媄便拿着自己亲手种的菜,到处往邻居家里送。“经常看到她提着一篮子菜,一路回来一路送,到家就没剩多少,像这样的热心人真的不多了。”村干部杨丽芳说道。

  林依媄的善举就如一缕春风,温暖着每个人。走在象洋村小巷里,似乎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夕阳下,一位忙碌老人忙活的身影,娇小却又能带来阵阵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