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朱亨熠的创业心悟

——访福建亨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亨熠先生

http://www.mwnews.cn  2015-07-27 10:48: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做企业谋生创业,不管赚没赚到钱,我认为要首先学会做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或者说要做好人,让职工客户满意,以诚相待,让赚钱与赚人情同在,这样你做生意才能‘活’得长。”这是7月26日福建亨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亨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感悟创业人生时说的一句话,它记录着他百折不饶创业历程的心悟。

  朱亨熠,43年前出生于琅岐镇凤窝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兄弟妹三人且他是长子。苦难的少儿生活让他过早地跟随父亲踏入了种田谋生维持家庭生活的艰难之路。他6岁就开始随父下地学种田,承传着农民的田地养家精神,直到他14岁,朱亨熠几乎没离开过田地农庄活,这一段经历磨练了他自强不息、谋生自立的可贵品格。为了求学,朱亨熠15岁就毅然走出了琅岐凤窝村来到福州市第25中学读职业高中汽车专业,18岁毕业后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先后做过大货车、出租车、公司老板私人司机,开过小餐馆、小酒楼,干过玻璃厂的业务员等,直到他27才携家人来到福州靠租房子打工创业,图个能给小孩找个好学校读书成才。

  在朱亨熠零散不定的打工生涯中,2007年11月,他开始盯上了铝合金门窗制作与安装生意,并加盟了一家私人公司做班组分包铝合金业务,这一创业项目让他支撑到了如今的8年。后来他在2011年8月23日到马尾工商局注册700万元,选址亭江新区商业街创办了如今的福建亨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从此,朱亨熠对谋生创业充满期望,目前企业员工已发展到200多名。谈到公司经营,朱亨熠对记者说:“做生意选项目,首先要选择自己熟悉了解的项目,然后还要找出自己的经营定位或能力,能做多大要量体裁衣,才能做好。”然后,他又说:“我做独立创业企业才四年,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承揽做工程项目目前很有收获。今年3月,公司与广州碧桂园地产公司签订了三明碧桂园住宿楼配套建工项目1200多万元合同;今年初还与中庚集团签约了铝合金门窗设计与安装项目100多万元。今年下半年,公司已与万科地产、中海地产达成意向准备跟这两家地产公司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承建2000多万元的铝合金门窗设计与安装项目。”

  当谈到公司做项目的效益时,朱亨熠脸上露出了无奈的神情说:“去年以来,我公司意外地遇到了盈利应收账款2000万元回笼资金遇阻的困境,这些拖欠我公司资金资金涉及到四家大中型企业,受制于他们的‘霸王条款’的限制,我公司只能无奈地等待,从去年8月至今年7月,我公司没有收到一笔应收账款,这2000多万应回笼的资金,整整至今已拖欠了我公司一年。”为这件事,朱亨熠的精神压力巨大,他告诉记者,他目前每天都为拖欠他的巨款而睡不着觉。而为了员工能正常开工资和公司运营,朱亨熠被迫已借外债1000多万元。如果今年下半年仍然没有转机,他只好减员三分之一。因为借外债1000多万元每年单利息就要付出180万元,倒逼企业裁员。这样做对朱亨熠来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也是非常不情愿的。虽然去年年终因回笼资金遇阻未发员工年终奖,但该公司200多名员工没有一人找朱亨熠抱怨,因为他们内心懂得,比奖钱更重要的是朱亨熠以往对他们员工的情义和他始终关爱员工的品格。拖欠款是暂时的,员工愿与朱亨熠共度难关。朱亨熠动情地对记者说:“至今有10人是公司的老员工,他们跟我创业几乎是把他们的青春前途命运托给了我,因此我要为他们负责,对得起他们,等情况有好转时我会加倍对他们好。因为兄弟之间,团队合伙人之间,最重要的是能真诚地理解与协作,才能赢。”

  说道创业的艰难,朱亨熠告诉记者,创业者真正的难是生活的艰难,而并不是事业的艰难,他创业谋生20年竟令人想不到的是他出人意料地靠租房子走过了20年,他租房从1996年的300元到如今的1800元。目前他已在福州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住楼,总价有150万元其中有100万是按揭的,年息10万多元。但尽管生活苦,但他的心境是宽广的,快乐的。

  记者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