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箍”住成本的经济师

——记中交二航局二公司州市马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项目总经济师余剑

http://www.mwnews.cn  2016-09-29 16:40: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作为年轻的80后,中交二航局二公司州市马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项目总经济师余剑,已在中交二航局工作了9个年头,先后参加了京沪高速铁路、无锡金匮大桥、大连新机场、成都北改、成都货运项目建设。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模范行为、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娴熟的业务技能出色地完成每项工作,创造了显著的工作业绩,荣获“十佳青年”荣誉称号。

  磨砺中茁壮成长

  2008年走出校门来到工地的第一眼,期望与现实之间的落差,让余剑顿时失落甚至想到退却,“一来到项目部我就觉得这里太简陋了,但是当时就想怎么着也不能让大学白读了吧,试试看呗。”余剑回想起那段经历好笑不已。随后他毅然投入到工作之中,仅仅只用了半年时间,就已熟悉了现场技术工作及合同管理工作,具备了合同管理的基本工作技能,能较好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0年是余剑记忆深刻的一年。当年5月公司无锡金匮桥中标,该项目属于市政项目,工期仅有10个月非常短,并且当时项目部要兼顾两个不同类型的项目,因此当时首要解决问题就是在两个项目之间迅速的进行思路切换,否则很可能导致项目的失败,屋漏偏逢连夜雨,原本有两个人的项目合约部,因工作调动原因只剩余剑一人,“那个时候真是又慌张又无助,但还能怎么办,迟早有一天要独挡一面的,怕也没用!”余剑咬牙迎难而上,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学习有关市政工程预算编制、定额套用、变更签证的文件,将一项项任务逐一理顺,终归独立而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合同管理工作,最终在公司的大力支持及指导下项目部成功策划并实施了超自行施工合同额15%的设计变更,并获得了增加的变更费用。

  创新方法创效益

  “我们搞工程的涉及到很多费用,千头万绪的,要是没有预算的管控,成本的督查以及各个部门的归口控制,整个项目都会乱套了。”在工作中余剑深刻认识到项目要发展,推进预计总成本核算管理刻不容缓。

  2014年,余剑来到马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项目部合约部,他在在大量的调研详细对比分析之后,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现在项目的总成本预算主要是靠项目经理来把控,而马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我们则是分解到每个部门具体到每个经办,也算是全员参与吧。”不要小看这一小小的“分解”,不仅能根据实时更新情况,对成本费用进行进一步的测算分析,而且在收集各项目的经济活动分析资料的基础上,审核、分析后能形成指挥部以及公司层面的经济活动分析报告,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和纠编措施,利于指挥部和公司真正掌握实际成本情况。

  2015年,在马尾大桥项目每季一次的成本分析会上发现,北接线的某承台建设混凝土超方,正常耗损率在1%-2%,这个承台的耗损率达到5%-7%。发现情况后,余剑立即组织人员倒查,得力于预算总成本的分解机制,通过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汇总资料以及现场走访采集,他很快找出原因:该承台的模板尺寸偏差,虽然只有稍稍2厘米,但导致用料超方,并且在检查中发现水泥泵房的计量器出现问题,计量也有偏差。仅这一项,就为指挥部节省了50-60吨的混凝土。

  传授经验共进步

  从一个普通合同管理人员到项目合约部经理,余剑要做的不仅仅是一名执行者,更重要的任务就是当好一名领航者。他深刻的了解团队进步与成功远胜过个人的道理,也能了解一个普通员工兼任成本专员的艰辛。“做好一个成本专员可是不易,一张表格就是上万个的数据,要一一对应,有的时候眼睛都花了。”因此余剑利用每周六上午组织整个合约团队的员工进行业务学习培训,针对预算编制、分包计量、结算、成本分析等方面的知识及制度进行讲解宣贯,以最大程度解决人员技能水平脱节问题,并且在平常的工作沟通交流中言传身教,希望让团队中的每个人业务水准尽快提升。

  2015年,马尾大桥合约部的成本专员小肖是余剑新收的“弟子”,一开始,计量员小肖对成为成本专员有些畏难“自己能干好吗,整天跟理不清的清单和施工队扯皮,一天到晚的验工计价外还要编制预算?”余剑耐心的指导他,不仅整理了文件清单让小肖熟悉数据为什么要这样设定,还梳理和汇总了部门流程图,让小肖了解数据在各个部门间是如何流转的。2015年年底,余剑还和小肖一起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在项目现场采集资料和经验数据,对所有施工数量进行了清理和复核,并调查和收集的资料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向业主交了一份40多页的核算清单。

  在采访中,余剑一再表示,预算计量是项目的基石,一颗执著的责任心和踏实工作的工作作风,则是一个优秀的成本预算编制人员的基本素养。“我希望有一天,项目图纸一出炉,就能建立3D模型,并且分析出最佳建设方案,直接出台总预算,然后我们就根据每天获得的实际数据录入后台,计算机能自动计算出误差率……”余剑激情滂湃的展望着。

本报记者 郑婷 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