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潜心育桃李 满心系教育

http://www.mwnews.cn  2017-01-13 08:53: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一片丹心育桃李,一份真情系教学。1996年参加工作的乐清富选择当一名三尺讲台上的辛勤“园丁”,而这一站就是20年。翻开乐清富的成长史,教旅途中布满了他坚实的脚印。

  任教以来,乐清富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认真钻研。采访时,乐清富他虽言语不多,但朴实无华的语言,诠释出他对物理教学的理解。

  “打铁先得自身硬”,他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电”,2005年12月获得物理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学位,2007年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早期研究过心理理论,其中说到遗忘规律。记忆力再好的人遗忘也是不可避免的,温故知新才是最好的记忆方法。”乐清富告诉记者,根据遗忘规律来组织教学,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为他们创设更多的思考空间。“每节课讲完重点内容,我都会余留几分钟的时间,让学生们互相讨论,理解互动的同时加深记忆也会巩固提升自己。”

  高中物理是一门难教、难学的课程,在乐清富看来物理的教学不能局限在课本,单纯地靠口头说教。“有一些原理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是经常可以感受到的,当展示在学生面前的是贴近生活或是可以激起他们兴趣的,思维得到活跃之后,会取得比较好的学习效果。”

  在课堂教学中,乐清富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日常生活中并不能直观认识到的原理,他就侧重演示。在讲到超重和失重原理时,他就拿着仪器走进电梯,并用DV记录下刻度的变化过程,提前录制好视频。在课堂上播放视频,让实际的现象演示出来,使学生能有更直观的了解。在讲到物体放置都有一个相对的力时,他又将自制的传送带教具“搬上”课堂,学习传送带上的受力分析。适当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可以活化物理过程。

  去年,福建高考回归“全国卷”,“全国卷”难度高于福建卷,其题目往往更灵活,更考验学生的综合能力。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乐清富,并没有被“全国卷”“打”得措手不及,他注重解题策略,调整上课效益。“我会让学生做笔记,可能这点大部分人第一想到的是文科学习方法,但我们学校的孩子同样也需要通过笔记来提升记忆力。”乐清富笑着对记者说道。“全国卷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要求比较高,关键的还是基础知识储备。上课的时候我就会对学生们渗透复习目标,重要的知识点一定要‘啃’透。平时地练习中,我也会有意识地帮他们过滤掉一些无法拿下的分值,让他们不盲目刷题。”

  人生美好的20年过去了,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论成绩好坏,他都一视同仁。现如今早已桃李满天下的乐清富依旧还坚守在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上,在教育园地里辛勤耕耘。

记者 郭颖 林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