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致逝去的2016

http://www.mwnews.cn  2017-01-12 15:46:5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建英

  今天打开微信,见于老师提醒,“再不写就是明年了”,恍然一惊。日子已无声无息又溜过一年,如从指缝滑落的沙子,无从追索。虽无“汗涔涔而泪泪”般痛楚,却有叹慨岁月无情,万事嗟跎之感。

  岁月是一把磨刀石,雕刻出你经过风霜的模样。30岁以后的容颜,就是生活潜移默化的印记。这一年,它刻出了我的冷峻,刻出了我的沉着,刻出了我的低眉顺目;这一年,收获了几许沧桑与无奈,逞强的日子,执拗的性情在父亲过世后没有了发挥的余地,任性泼辣仅能偶尔用在在乎你的人那里。谁的青春不迷茫,而我却是未清醒又陷入新一轮的迷茫,一天又一天,忘了时间也被时间遗忘,今年懈于伏案,稿件屈指可数。醒来惆怅唏嘘,暮下,一年划上句号,人瘦比黄花,待到钟声飘到客船,待到天地苍茫,待到两两相对无言,而我却还在坚守昨日安宁与静谧。

  这一年欣慰的事:这一年带妈妈去了北京,看到了长城、故宫、天安门,了却她的首都梦;这一年去了泰国,见识了信奉佛教国度的快乐与满足,也看到花容月貌的人妖;这一年参加了法院12起刑事案件的陪审,见证司法的透明与公正;这一年牵头为辖区居民送去了38份微心愿,组织了5场大型活动,与居民朋友街坊邻里共同经历见证成长,其间有波折有起伏,没有极致表现但求心安与自足。很多很多的事,还没来得及展开,但一本日历都已撕遍,一阵阵心慌。

  这一年最舒心的事,是在雨打芭蕉夜晚、风起墙角的凌晨,与书为友,坐拥自己的一片天地,看了《虚无的十字架》、《第七天》、《1980年代的爱情》等10本小说,《孝经》、《吕氏春秋》、《悦心集》等古典文学作品及多种等杂志,遨游在自己的空间里。活出不忘初心的样子,不狂热于娱乐八卦,不消遣于心灵鸡汤,不张扬于标新立异,人生境界的提升中和谦恭,得求于半贫半富半自安的自足,得求于花看半开酒饮半醉的佳境,得求于与老母亲围坐天灶火边的温暖。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致逝去的2016,憧憬到来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