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回眸2016

http://www.mwnews.cn  2017-01-12 15:46:2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江祥财

  满天星光璀璨,马尾沿江的江滨公园灯火辉煌,罗星塔上灯光与星光交相辉映,夜色是如此静谧美丽。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流逝,2016已经永远地离我们而去,回眸这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感觉弹指一挥间。

  岁月流淌,时光交织。2016年从指尖悄然无声地滑过,回眸,往事里涌动着丰盈,岁月中氤氲着冷暖。这一年,没有太多的精彩,也没有太多的豪迈,更多的是如白开水般的平淡无华的日子。回首一年间,除了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几乎在马尾江滨散步中度过。周末闲暇时,我喜欢在阳光斑驳的轩窗下,沏一杯热茶,放一段音乐,将自己的心情敲成方块形的文字。我惟愿将心灵安放在狭小而清静的空间里,怀一颗虔诚的心,让心情浸润在文字温婉里,游走在文字的广博天地里;让那朴素的文字,一朵一朵,盛开在宁静的心田;旖旎的心事,一瓣一瓣,飘落在岁月的素笺上;缤纷的梦想,一片一片,摇曳在岁月的枝头。与文字相伴的日子里,岁月不会褪色;瞬间的精彩能成为永恒;再远的时空距离都可以穿越。文字,比时间短,比生命长。我愿意,用最真实的文字,温暖自己,温暖别人。回望这一年,我以没有虚度光阴而自豪,以能给他人带来美好而骄傲。收获书写在灿烂的笑脸上;铺满金色的心田里;收藏封存在岁月的行囊中;留藏在记忆的彼岸边。回想起一年来工作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恩遇到的每个人,感谢遇到的每件事。一路走来,我和妻子相濡以沫,有老父亲相帮,兄弟姐妹相持,亲友、同事相伴,一切都如此美好,一切都如此精彩,感觉能够生活在这个时代真美好。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在写作方面收获颇丰。闲暇之余,激扬文字,方块之间,传递美好。我把对自己对生命的感悟,对生活的点滴见解,诉诸笔尖,倾注纸上,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海峡时报》等报刊上发表了20多篇诗歌、散文,在中共福州开发区委宣传部主办,福州开发区新闻中心承办的“魅力船政”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征文摄影比赛中,我撰写的作品《凝眸严复雕像》获得不限体载类文学三等奖。非常感谢《海峡时报》编辑们的悉心指导和精心修改,让我有了点点滴滴的进步,让我的文章从马尾走向了福州,又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作为马尾人,我深深地热爱着这片土地,如今能够拿起我的笔,成为宣传马尾的一员,书写马尾山山水水的美景,记录马尾点点滴滴的美好瞬间,我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欣慰。

  这一年里,我有幸认识了很多喜欢文学的朋友。虽然我们素昧平生,虽然我们脾气秉性不同,虽然我们在不同的岗位,有各自不同的职业。但是,他(她)们跟我一样,在文学的长廊里驻足凝望,在文学的百花园里耕耘修剪,在文学的殿堂为心灵插一双轻盈的翅膀,朋友们真挚的鼓励,就像和煦春风,让我的心温暖舒畅。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份至真至纯的情谊,让走在文学巷陌里的我不觉孤独寂寞,不感凄婉冷清。

  2016年,还有许许多多的点点滴滴,有欢笑,有忧伤。让我们在时光的倒影中,慢慢去回眸、感悟和品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