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服务企业的“贴心人”

————记马尾区经信局技术进步科科长杨文凤

http://www.mwnews.cn  2017-03-02 10:15: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许琳晶

  “这个事情我们会协调好,我们会尽力解决”、“我已经处理好了,您放心。”……12月6日,记者来到区经信局技术进步科,虽还未到上班时间,但技术进步科科长杨文凤的电话却响个不停。今年8月,全市“百日攻坚”行动的帷幕一拉开,杨文凤就成了大忙人。

  “企业技改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哪家企业遇到资金困难了?哪家企业需要我们的帮助了?都要做到了然于胸,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为企业做好服务。”杨文凤对记者说道,百日攻坚涉及到区经信局的共有6项,总投资达25.2亿元。截止目前,区经信局直接负责技改投资超序时进度25个百分点,在全区部门园区中位居前三位。

  全程跟踪服务企业

  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杨文凤来到了彼时的马尾经发局,从小就对经济学感兴趣的她终于如愿以偿找到一份与经济有关的工作,这让她兴奋不已。5年来,跟踪企业发展这项工作,这需要更多的细心、耐心,但杨文凤对工作的这份热情始终如初。“虽然忙碌,但我依然热爱这份工作,为企业服务,参与开发区的建设发展,很荣幸。”杨文凤简单实在的言语中充满了坚定。

  杨文凤目前负责企业技改方面的工作,而列入市区百日攻坚项目中,技改项目就占多项,是一项重要工作。有些企业因为一时疏忽,往往会错过企业技改申报,对此,杨文凤始终绷紧神经,时刻帮企业留意着。大通机电新能源汽车漆包线项目分散在不同的厂区,在一次项目核查中她了解了具体情况,发现大通机电项目不仅备案时间已经过期,投资总额都存在出入,如不及时改正将严重影响企业技改专项的申报。“比较难办的就是大通机电项目负责人不断更换,今天通知这个,明天就换另一个人来,有时候一些手续都要反复讲好几遍。最后,我只能抽出时间,和企业负责人前往窗口办理手续。”杨文凤说道,在她的帮助下,大通机电项目最终进行了合理的项目备案,推动技改项目生成。

  开发区有140家规上工业企业,一百家企业有一百种情况,如果对企业情况不熟悉就会造成时机错失,甚至延误项目建设。她从指导大通机电得到启示并改变做法,开始为技改企业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及时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到组织企业申报计划,再到项目动工、建设、投产全程跟踪,细细审查资料,悉心指导企业。2016年,马尾区共有23多项企业技改项目被列入省市技改项目,无一项被省市退回,所推荐的项目悉数入库。

  为企业技改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区经信局为了推动“百日攻坚”工作,将全区重点技改项目和局里承担攻坚项目分解到相关科室骨干,明确专人专项负责。按理,杨文凤只要做好由她所负责的,汇总各个项目进展情况,收集项目存在问题上报就好。可能是工作多年养成的“职业病”,她把每个项目都放在心上,每个项目的难点都是她工作的重点。

  在一次翻看汇报材料中,杨文凤发现许多技改项目都写着“资金较为困难”时,她再也坐不住了。华映中小模组自动化项目为市级百日攻坚项目之一,在项目推进前期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困难。“技改库内的项目电子信息企业的居多,智能技改、产品升级厂线改造需求较大,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是我区工业企业未来的重要增长点,可是如果企业卡在资金关出不来,就有可能永远出不了‘关’了。”杨文凤微笑着说道。

  于是,杨文凤深入研读各项政策,指导企业利用自贸区政策和资本市场融资,同时多次到省市部门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性产业资金,组织申报省技改基金,通过努力,华映顺利获得省级技改基金低息贷款,总额五千万,这是全省首批发放的省级技改基金。正因为资金问题的顺利解决,华映中小模组自动化项目提前了三个月完成“百日攻坚”目标,明年的项目计划也已提前动工。华映科技的项目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如果没有这些资金,企业发展将落后一大步。”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杨文凤指导“百日攻坚”华映光电中小模组、飞毛腿、中日达、科立视等企业争取到国家、省、市财政专项扶持资金1亿多,为企业项目顺利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压力,推进百日攻坚项目超序时完成。

  就是这样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不仅让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她的服务赞不绝口,同时也感动着身边的同事。区经信局技术进步科任朝倩告诉记者:“她工作真的特别认真,只要企业有反映困难,不管加班到几点,她都会帮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