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征迁“老手”的新角色

——记罗星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连政

http://www.mwnews.cn  2017-03-02 10:16: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张薇 郑婷

  9月10日,即刻开始,开始“5+2”、“白加黑”模式。

  9月29日,庆祝青洲片拆迁取得阶段性胜利。

  10月15日,青洲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抽取选房号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10月25日,杀青之际,揣着众多的留恋和不舍,转战另一高地——104国道,继续上演奇迹和辉煌。

  11月1日凌晨4:25,拆迁是一种病,有的时候会上瘾。早安!晚安!

  这是罗星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干部连政的微信朋友圈。自9月10日青洲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开始,他的每一条朋友圈话题都是关于征迁。

  新任务:统筹兼顾,事无巨细

  2008年,连政大学毕业后,大学生村官与大学教师的录用通知书同时摆在了他的面前。思考了一番,擅长与人打交道的连政选择了去亭江镇亭头村当一名村官。2010年,连政被借调至区委组织部,第二年便参与了马尾旧镇旺岐境棚户区改造征迁,从此与征迁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2013年,29岁的连政来到了罗星街道,未曾料想刚到街道工作便立刻投身沿山1-7弄的征迁工作。可以说,在今年青洲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和104国道沿线景观改造征迁工作之前,连政已经是位征迁“老手”了。

  今年9月,连政在青洲片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工作任务是包片青洲新村1-20栋505户的征迁。“青洲速度”势如破竹的成绩引人注目,可连政还没来得及享受“胜利”的喜悦,便马不停蹄地赶到104国道沿江廊道整治工程项目开始新一轮的征迁工作。

  “别看104国道征迁只涉及58户,但时间紧、任务重,今年12月底我们就要完成征迁任务,这样园林局后续的景观改造工作才能跟得上。”连政说道,“以前做的是辅助性工作,这次自己要从大局上负责起来,事无巨细。”连政有一个工作笔记本,书写着各项工作的轻重缓急,摸底、征迁氛围宣传、入户约谈、招投标以及街道里办公室、组织口等等工作。

  “104国道征迁工作离不开我的同事和村里干部的支持。”连政连连感谢自己的“战友”。几年的基层工作培养了连政与村干部的感情。在征迁中,连政也根据各人的习性特点为他们分组分户拆解征迁任务。连日的征迁工作,有时磨破了嘴皮征迁户不同意签约,村干部们也有些苦闷。“这时我会鼓励大家,找他们谈心,让他们明白征迁最终是让村民受惠,村干部是为村民服务的。”夜深了,周围安静了,征迁办公室的灯亮着,此时连政正与同事、村干部们围坐一起谈论一日工作的进展,分析个案疑难,梳理思路,确定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新爸爸:“大家”、“小家”都是家

  11月17日,连政的朋友圈再次更新,只是这次的话题不再是征迁——“连家喜得一子,母子平安。”连政升级做了爸爸。不熟悉他的人,这才知道这位每日在指挥部早出晚归、忙里忙外的年轻人身后竟有一位待产的妻子。

  提及妻子,连政有一些愧疚,“青洲征迁开始的时候,妻子已经是怀孕的大月份,本该给她多一些陪伴,多关心她的情绪,可是征迁工作这么忙……”幸运的是,“爱人原先也做过征迁工作,她了解我的工作性质,一路支持理解我的工作。”

  早上七点出门,夜里十一二点归家已是征迁工作的常态。起初,连政的父母也对儿子的这份工作充满了不解。“这到底上的什么班?没早没晚,连中秋、国庆节假日也没有!是不是把家里当旅社?”面对父母的埋怨,连政偶尔会安慰安慰他们,更多的时候他只能“左耳进右耳出”,走出自家门,踏入征迁群众的家,继续完成自己的征迁工作。“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做了这份工作,组织、领导、同事信任我,我就要把这份工作做好。”渐渐地,父母的唠叨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帮他分担家庭的压力。

  “当了爸爸,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一边是工作‘大家’,一边是身后的‘小家’。”连政说道,“我们党员干部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还是要以‘大家’为主,‘小家’兼顾,必须做出表率。”

  眼下的104国道征迁仍剩6户人家尚未谈妥,连政的征迁工作仍在继续。“12日又谈到了凌晨四点。”连政的脸上却悄悄挂起了笑容,“一天辛苦下来,想着回家看见自己的小宝贝,疲劳顿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