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寄情琅岐岛

http://www.mwnews.cn  2014-02-27 15:06: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对于这座小岛,总有一股割舍不了的感情,一如对人一样。琅岐岛位于闽江入海口,双龟把门,守住了福州人的福气。

  悠远记忆中的琅岐岛,有穿梭在江河上的渡船,它总是满载着渔民丰收的喜悦和游子的思绪归航。那青石块码头,那潮来潮退的结满泥浆的台阶,那小心翼翼行走在上面的人,那下船后急切的模样宛若眼前。

  今年过年回家,看到小街口张贴着许多捐款公告,原来年前村里一干部救火殉难,村民在伤痛悼念中自发捐款,你五千,他一万……纷纷解囊相助,最后把捐赠者名字写了贴在墙上,墨渍似犹香,小儿懵懂,跟他爷爷说:“爷爷,我刚才在墙上看到你的名字噢”。我告诉孩子,对苦难的人要常怀悲悯之心,伸有爱之手,这是长久以来琅岐岛内岁月沉淀的精神。这种沿承下来传统没有条文规定,一家有事,大家一起帮忙。

  岛上各宗族祠堂雕龙绣凤,豪华、壮观、大气,这也是琅岐岛上一道靓丽风景。各家各户门前屋后整洁干净,这里的卫生就如我们每年创城那几天精心呵护的小区。外出谋生的游子总有叶落归根的情结,把自己的老屋旧房小心保护下来,在座座拔地而起的洋阁楼中藏着土坯房、木头屋,高高低低的错落有致别有一番特色。庭院里一口水井,几棵玉兰花,几张藤椅,雨天看屋檐下的滴水,听瓦片上天籁般的声音,一夜好梦。晴天坐在窗前朝看日出,暮送日落,海风徐徐,怡然自得。真庆幸我及我下一代还有这样一处栖身之地,在都市嘈杂之余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各种传统文化正在渐行渐远中,而琅岐岛上的人们却坚守它的民俗文化,每年的春节、元宵节期间迎神,送灯热闹非凡,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一烟花,灯火持续不断。在吉庆日,经常在礼堂举办闽剧,并且都是连续几天,看戏的不仅有上了年龄的老人,更有幼龄的孩童,也许是经常在这种向善思想的熏陶中,养成了岛内人善良的性格。琅岐的民俗表演有舞龙狮、高跷等,肩头戏更是盛名,四五岁的小孩在大人肩膀上表演才艺,让人在期待中到来,在喝彩中结束,在回味中重温。

  刚架起琅岐大桥,正在动工的隧道,两元制的公交车,各村之间的小巴士,方便了岛内人们的出行,东部新城的各项举措必将助琅岐岛腾飞。

  陈建英/文